当前位置: 首页 >> 图书馆联盟 >> 正文
楚雄州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理事会组建方案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16日 17:53  作者:  浏览次数: 审核人:  编辑人:余正祥

(该方案已经学校20171130日第十四次校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并提交2017124日在元谋召开的楚雄州第四届图书馆学会审议通过.提交学校党委会。后附:1、楚雄州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合作协议。2、楚雄州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章程。)

为认真贯彻执行《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修订)》、《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等《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修订)》等法律法规,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发挥楚雄州各学校图书馆(室)、公共图书馆(室)(以下简称各图书馆)等文化公共服务机构的合作优势,以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为原则,整合各图书馆的文献信息资源,构建楚雄州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服务平台,不断提高楚雄州图书馆事业共建共享水平,促进楚雄图书馆事业共同发展,提出组建楚雄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理事会工作方案,提请有意愿加盟的图书馆给予审议。

一、联盟成员的组成对象

联盟以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为主导,由具备一定条件的楚雄地区各中小学校、大中专院校图书馆(室)、各公共图书馆和科研院所资料室,在自愿申请、联盟理事会讨论同意加入的基础上,组成楚雄州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联盟。

二、联盟的主要任务

(一)在楚雄师范学院和楚雄州图书馆学会的领导下,以楚雄师范学院为理事单位,构建区域性图书文献信息服务体系,为学校和楚雄地区提供文献信息服务。

(二)充分发挥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资源、技术、人才的优势,通过互联网整合各图书馆(室)的电子文献信息资源,构建楚雄州电子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为保护楚雄特色资源,创建地方特色资源数据库做出地方高校应有的贡献。

(三)建立加盟各图书馆纸本图书联合共享书目数据库,为楚雄地区的用户提供纸本书目查询服务,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楚雄地区图书馆(室)之间纸本图书馆际通借与互借。

(四)加强加盟图书馆之间的业务交流与合作,研究交流各联盟图书馆建设服务中的新问题、新技术、新经验,不断提升区域性图书馆(室)的研究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机构设置

联盟隶属楚雄州图书馆学会,实行理事会制度,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为理事长成员馆,楚雄州图书馆为副理事长成员馆,理事会的其它成员馆由加入联盟的楚雄州各学校图书馆(室)、各公共图书馆(室)等组成。常务理事馆由第一次全体理事会选举产生。联盟理事长由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担任,常务副理事长楚雄州图书馆馆长担任,理事会可根据工作需要下设副理事长若干名、专项工作组若干个。第一节联盟会议建议设立以下专项工作组。

1、技术与参考咨询合作工作组:负责联盟互联网中心的数据库建设、管理系统维护及通往各成员单位的网络建设等技术支持与合作、文献传递、科技查新、参考咨询等工作。

2、纸质资源联合服务工作组:负责纸本图书馆际互借及归还图书在各图书馆之间的清还工作。

3、业务与学术交流工作组:负责组织开展业务与学术交流、骨干培训等工作。

4、特色资源开发与利用工作组:负责特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四、运行经费

联盟暂不收取费用,若运行过程中出现必须收费的情况,必须提交联盟理事会讨论决定,并报上级有关部门审批。运行费用可根据具体情况商议处理,主要采取以会养会、以项目养项目、以服务换服务等方式进行,也可争取政府、学校支持和商家赞助。

五、组建工作推进计划

(一)2017年12月底,在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举行联盟成立仪式,有关成员单位参加。召开第一届理事会会议,讨论通过《楚雄州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章程》、《楚雄州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合作协议》,选举产生楚雄州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签署《楚雄州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合作协议》。

(二)2018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依据《楚雄州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章程》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