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服务 >> 好书推荐 >> 正文
十二月阅读推荐书单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1日 10:30  作者:  浏览次数: 审核人:  编辑人:张海波


0677e84d8222ee93c985952670e1f66

书名:匠心.云之南

作者:冯晓华艾然孙云燕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08

所属分类:J528/100

关键词:云南手艺人非遗文化传承

馆藏地址:西馆

内容概要:本书通过对云南现存或濒危的民族传统手工、目前仍活跃于市场和乡野的手工绝技、绝活,以及艺人故事的挖掘和纪录,从一个充满色彩、记忆、本土特色和人文的角度,去展示一个精妙、特别、有趣、既乡土又时尚的和谐云南。本书纪录、采访了云南九十一位民间手工艺人,调研、拍摄、采访的足迹遍及云南五十多个县的山山水水,展现了民族民间手艺与守艺的故事。是次完整、深入的云南民族民间手工艺纪录。书中采用了大量精彩的现场感强烈的图片,也是从视觉层面对云南手工艺的再一次呈现。

推荐理由:本书作者冯晓华,教授(高级记者)、导演、摄影师,作品多次获得国际国内纪录片大奖,在NHK、央视等机构播出,并多次在葡萄牙国际电影节、四川金熊猫国际电影节、加拿大金枫叶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深圳青年电影节上展映,是云南本土纪录片导演中获奖较多,影响力较大的职业纪录片人,曾任职于云南电视台,现任职于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硕导,传媒学院影视创作中心主任。本书《匠心·云之南》缘起于系列纪录片《手工云南》(第一季),以人物故事带入,融合手工艺制作创作核心过程,精要历史人文背景介绍,简明扼要地进行云南民族民间特色手工艺的特点、制作、历史等方面的讲述,既有信息量,又有故事性,根据当下互联网新媒体的传播特点,在信息碎片化时代进行科普知识和传统文化的传播。本书既是对彩云之南那些散落在民间的珍贵传统手艺的一次抢救性的挖掘和记录,也是对纪录片《手工云南》创作过程的一次理性思考。



2e5ee4c1668140622fb8900355baa39

书名:焦虑心理学

作者:陈东城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01

所属分类:R749/138

关键词:情绪心理焦虑缓解

馆藏地址:西馆

内容概要:本书主要从“认识焦虑”和“摆脱焦虑”两方面进行阐述。一要战胜焦虑,首先要正视它:焦虑,这个难缠的家伙真的一无是处吗?事实上,每种负面情绪都有其存在的理由,都是我们的心理防御机制所产生的应激反应。焦虑也一样,它就像我们心中的卫士,提醒我们危险的来临,并对我们从头到脚进行“检视”,帮我们揪出所有的“不安全因素”。它不断地逐一排查我们的生活、工作、人际关系……使我们快速意识到威胁,并逼着我们采取积极措施。不过,一旦它的精力太过旺盛,对一些原本不需要参与的事情加以干涉,就会给我们的心理造成伤害,使人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无法正常地生活。二赶走焦虑,重拾心底的宁静,越来越多的人陷入了焦虑之中,他们在家庭、事业、人际关系等方面产生了各种压力;他们渴望寻求突破,却仿佛陷入了瓶颈。挥之不去的焦虑感困扰着现代人,严重焦虑的人随处可见,他们感觉无法控制自己的心绪,时常坐立不安,做事缺乏耐心,无法集中精力,容易疲劳,情绪极度失控,极易愤怒……还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人会被失眠、噩梦所困扰。与抑郁、伤痛、愤怒等单一化的负面情绪不同,焦虑相对更微妙、更复杂,甚至更难以形容。并且,当我们越集中注意力想要摆脱它,就会越发地焦虑。

推荐理由:本书作者陈东城,知名心理学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特聘心理培训师、畅销书作家。专注于心态、情绪、性格等研究数十年,在实用心理学领域颇有建树,其作品屡见于国内外知名心理学刊物,以透彻、直白、诙谐、犀利的语言风格见长,可读性强。心理学研究表明,95%以上的人存在典型的焦虑症状,将近40%的人被严重的焦虑困扰,本书对现代人所产生的普遍性焦虑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研究,并结合多名心理学家的治疗经验和大量临床案例,得出了许多简单、实用、有效的战胜焦虑的方法,让读者在阅读和实践的过程中,循序渐进地摆脱焦虑的困扰,重回宁静。



693f86bfc3b62b6b22fb35a9ea44128

书名:沈从文谈艺术

作者:沈从文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01

所属分类:JO/318

关键词:艺术评论 审美

馆藏地址:西馆

内容概要:本书收录了沈从文先生的部分文学评论及文物研究短文,内容涉及服饰、器物、民族艺术、书画、建筑等诸多方面。不论是谈文学创作,还是谈文物研究,他都有着独到而严谨的心得与感悟,我们不仅可以跟随文学大师学习创作,也可以在纯美的文字中饱览丰富多彩的文物世界。

推荐理由:沈从文,二十世纪中国最优秀的作家之一。湖南凤凰人,早年投身行伍,一九二四年开始文学创作,是白话文革命的重要践行者和代表作家。沈从文文采斐然,笔耕不辍,以湘西的人情、自然、风俗为背景,凭一颗诚心,用最干净的文字缔造了纯美的湘西世界,也由此奠定了他在中国现代文学中的独特地位。沈从文凭一颗诚心,一支笔,用最干净的文字塑造了纯美的湘西世界。他的作品,满是自然的美丽和人性的纯粹。在充满焦虑甚至苦难的现实中,他笔下的世界,给我们的心灵开辟了一方净土。本书收录沈从文的部分文学评论与文化研究短文,见解独到,考证严密,行文一如散文般优美且独具性灵。文物研究与文学创作,本是两个性质特征完全不同的文化领域,但沈从文却完美地做到了鱼与熊掌的兼得。他投身于文物研究领域三十余载,期间的投入并不比早年从事文学创作时少,对文物的鉴赏和积淀的艺术观更是达到大师级别。阅读本书,读者从中能够获得的收获和启发,正如沈从文所说:一个人的美学经验愈丰富、他的趣味愈坚定,他的道德选择就愈准确,他就愈自由。



2022012501fbefd625de4927af8d140060e83b8a_xijinpingyudaxueshengpengyoumen(1)

书名: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作者:本书编写组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

所属分类:K827/44

关键词:习近平 生平事迹

馆藏地址:东馆

内容概要:本书以“当事人讲当年事”的形式,全景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在从政不同时期与青年大学生交流交心交友的故事。这些故事的时间跨度长达三十多年,涵盖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厦门、宁德、福州、浙江、上海以及到中央工作以来的各个时期,访谈对象从“60后”“70后”到“80后”“90后”乃至“00后”,几乎覆盖了改革开放以来各个年龄段的大学生群体。这些专访从一个独特的视角反映了30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实践历程,是系统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可或缺的素材。

推荐理由:《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涵盖了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厦门、宁德、福州、浙江、上海以及到中央工作以来各个时期与大学生交往的实录,访谈对象从60后、70后、80后、90后乃至00后,几乎覆盖了改革开放以来各个年龄段的大学生群体。30多年间,习近平同志的工作职务不断变化,但他对青年特别是对大学生的重视关怀始终如一。凡是与习近平同志有过接触的大学生,对当时交往的情景莫不记忆犹新:他是不打官腔的领导,讲话坦诚、睿智,幽默、平和;从与习近平同志的交往中,真切感受到了领导人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成为自己日后学习、工作、做事、做人的行动指南。被采访者谈的是亲身经历,访谈文章写得形象真切,使读者“如临其境,如见其人,如闻其声”。这对于青年朋友、对于青年工作者、对于党政领导来说,都是一本值得反复读的好书。



79f7a61ee1b67a89beb495a4c687f9f

书名:中国道路的成功密码

作者:董振华等著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9

所属分类:D616/418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建设模式

馆藏地址:东馆

内容概要:本书从“思想的威力”“正义的事业”“信仰的力量”“文化的基因”“制度的优势”“务实的态度”“实干的精神”等方面深度剖析“中国奇迹”,详细解读“中国奇迹”背后的必然逻辑,深入探讨中国道路的成功密码。

推荐理由:本书作者董振华,现任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中央机关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全国应用哲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党的理论。先后承担了党中央布置的多项重大课题和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长期承担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的相关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所走过的辉煌历程,我们不禁感叹: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从未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到底领导这个泱泱大国走出了一条怎样的发展道路?这条道路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成功密码?这是世界普遍关注和迫切需要知道答案的一个时代课题。通过阅读此书,读者可以从本书找到答案。



a9cbca256445551ab2f58a686503546

书名: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

作者:傅雷著

出版社:中国华侨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06

所属分类:J205/47

关键词:艺术名作 鉴赏

馆藏地址:西馆

内容概要:《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是傅雷先生的名作,学习美术赏析、西方艺术史的入门书和必读书,被誉为“中国版《艺术的故事》”。全书围绕文艺复兴以来西方近二十位艺术大师及其名作展开讨论,着重介绍了文艺复兴初期自乔托以来,经过全盛期“三杰”(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十七世纪的伦勃朗、鲁本斯,到十八、十九世纪的近二十位画坛巨匠及其名作。讲解其艺术风格、绘画技巧,又辅以大师生平、时代思潮等内容,从艺术风格延至人格操守,行文生动洗练,深入浅出,融文学、音乐、哲学、社会、时代于一体,授人以美慧而无虚浮之心。傅雷先生年轻时受聘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担任美术史教席,《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是他在讲稿的基础上修改、补充,于一九三四年完成的一部著作。

推荐理由:傅雷(1908—1966),著名文学翻译家、文艺评论家。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起致力于法国文学的翻译介绍工作,毕生翻译作品三十余部,译文以传神为特色,更兼行文流畅,用字丰富,工于色彩变化。艺术家的敏感,人文主义者的关怀,深厚的艺术功底,高妙的文笔,这一切因缘际会使得这本《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一经问世便即风靡,成为无数人的艺术入门书,开启了读者向艺术取暖的动人历程。在这本书里,傅雷为我们深情地介绍了二十位画家及他们的代表作,导引我们摸触藏在伟大画作里的灵魂之火。在《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中,生动引介极具代表性的世界经典美术作品,不单是分析了一些绘画、雕塑作品,同时涉及到哲学、文学、音乐、社会经济、历史背景等相关知识,完美呈现“艺术之美在感受”的美学思想。因此阅读本书,对青年读者丰富自己的美学艺术知识,是很有教益的。



书名:慢一点没关系

作者:吕克.斯维宁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10

所属分类:R16/36

关键词:大脑心灵观察健康

馆藏地址:西馆

内容概要:无休止的工作,烦琐的家庭事务,电子产品中的信息爆炸……我们被裹挟着向前奔去,属于自己的闲暇时光逐渐消失。于是,压力、焦虑和职业倦怠接踵而至,我们逐渐失去了同情心和创造力,甚至疏远了身边的人。在这个快节奏的内卷时代,能够高效地休息放松至关重要。在20余年压力研究经验的支持下,比利时著名医学家、社会心理治疗师吕克·斯维宁博士指出,想要在每天激烈的竞争压力中生存下来,偶尔让我们的大脑处于离线模式是非常必要的。本书给出了14个进入离线大脑的日常技巧,帮助我们以积极、平稳的方式处理压力,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恢复活力和创造力,并最终改善人际关系,提升工作效率。

推荐理由:本书作者吕克·斯维宁是比利时保险医学和统计学家、社会心理治疗师、商业顾问。自20世纪90年代起深入参与压力研究20余年,并遵循大脑的功能规律,开发出了相适应的工作模式。已出版作品有《压力与倦怠问题的101个答案》《过度友好》《不要给倦怠机会》等。读者通过阅读此书,可以学习修炼自己的性情,缓解焦虑情绪,如书中所言,学会让大脑离线,重新掌握自己的时间与生活。有些事,慢慢来,反而快。



98cf0964b4b5221e743adc552e60308

书名:丹青夜读

作者:朱琦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21.05

所属分类:J/58

关键词:名画读画鉴赏

馆藏地址:西馆

内容概要:本书是一部欣赏现代画坛名家作品的随感,文章涉及画里画外许多鲜为人知的逸事以及作品背景,呈现给读者以艺术熏陶、美育普及。书中文字古典雅致,其点评有扎实的史论功底,随感显露真挚的人文情怀,读来真切、感人、有趣。

推荐理由:作者朱琦先生,中国美术学院文学博士,长期从事中外文化交流工作。读画颇得要领,他引用古人的话语直抒胸臆:人之有幸,无如画中行。又云:有书有画,方岁月之无虚。读画,经常作画中行,可以让倦怠的心灵栖息在水墨氤氲的画卷里,让胸中的块垒消融在水阔山遥的意境中。每当夜幕四合、居舍寂静,或作旅人孤行于途时,读一读自己喜爱的画,读出其诗、品出其趣、悟得其神,个中的滋味就如同听琴观涛,心怡而神畅。每幅画都是一个生命体,读画就是读心,是超越时空的心灵与情感交流。在本书,作者所品读的作品固然有名家名作,然而也不完全都是如雷贯耳的名家名作,以此可见作者是一位有个性的品读者。在他看来有情有艺、有创造性和学术意义的画作,才是值得品读的。这与当年吴湖帆收藏题鉴,不都以画家的名头而论,如出一辙。作者自己说“凡得我心者,又何必在乎其名位。奈何艺苑纷繁,只能取其一二与君共赏。



微信图片_20221115170127

书名:礼赞

作者:宁明

出版社:大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

所属分类:I207.2

关键词:祖国 榜样 力量

馆藏地址:博看电子书

内容概要:是一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党的二十大献礼而策划、推出的诗歌作品。共分五辑:“大国重器”“红色记忆”“起飞中国”“蓝色海风”“榜样力量”。书中精选了作者不同时期创作和发表的具有代表性的主题诗歌,内容丰富,异彩纷呈。

推荐理由:本书以作者最新创作的三十余首书写大国重器的诗歌作为歌颂新时代的主打作品,展示了中国进入新时代以来赶超、领先世界的国家名片,彰显了日益强大的中国力量。这组诗被列入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歌创作工程,刊登于《诗刊》2021年7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号。



微信图片_20221115160824

书名:语言的突破(最新修订版)

作者:(美)戴尔·卡耐基 译者:亦言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

所属分类:语言文字

关键词:成功演讲 自信 技巧

馆藏地址:博看电子书

内容概要:为卡内基经典之作,于1931年初次出版,80多年来先后被译成几十种文字,被誉为“人类出版史上的奇迹”。本书汇集了成功学大师卡耐基的思想精华,深刻剖析了人际交往中的沟通技巧,同时引用了许多名人及普通人的真实案例;讲述了他们如何通过学习书中的内容,改变自己为人处世的态度,提高语言沟通能力并增强自信,从而获得他人的信任甚至影响他人,然后取得成功。

推荐理由:是卡耐基最早的作品之一。它出版后,在人类出版史上创造了一个奇迹:10年之内就发行了2000多万册,并且被译成了几十种文字,成为世界上最受推崇的"口才指南"。它促使人们努力向前,想自我挑战,激发了人们追求人生理想、实现自我价值的坚定信念。不论从事何种工作的人,如果能按照《语言的突破》介绍的技巧去做,都能获得非常大的效果。



1787b7c57fec5cbc3d8ebc1266c7b08

书名: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09

所属分类:D2-0/136

关键词:习近平文摘 党员

馆藏地址:东馆/地方文献库

内容概要:本书内容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至2019年7月16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文章、指示、批示等130多篇重要文献,分10个专题,共计362段论述。其中部分论述是公开发表。本书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推荐理由:通过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选编》一书,能够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领域提出的工作目标、理念、原则、思路、举措,为进一步找差距、抓落实打好基础。



书名:《爱的艺术》

作者:弗罗姆著(美)

出版社:京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5年

所属分类:B82/254

关键词:爱的理论

馆藏地址:东馆外借处

内容概要:

《爱的艺术》是当代心理分析学家弗洛姆的著作,本书不是一部政治性的爱的理论专著,而是一部从科学和精神分析角度谈爱的伦理著作。在弗洛姆看来,爱是一种主动的能力;爱是在保持自己尊严和个性的前提下的感情交流的行为,弗洛姆认为,各种形式的爱—母爱、性爱、兄弟的爱等等,基本要素有四个方面:关心、责任、尊重和了解。弗洛姆认为,母爱是无条件的,即孩子不需要为母爱做任何事。弗洛姆在论述爱的实践时,另一个很可贵的思想就是认为仅有爱的理论,还不会爱,必须把爱的理论和爱的实践结合起来。

推荐理由:(简短书评或读书感言等)

爱是一切教育的前提和核心,阅读这本书不但有助于我们理解博爱、自爱、父母之爱、性爱、上帝之爱等等,更能帮助我们理解自己的生活。这本书告诉我们,一无所知的人,就一无所爱;一事不做的人,就一事不懂;一事不懂的人,就一无所值。但是,善于了解的人同时也热爱一切、注意一切、明察一切。看过此书后,我们都能对爱情有更深刻的理解,获得爱别人的能力。



书名:《史上最强的活法:品格的力量》

作者:(英)斯迈尔斯著;赵志明译

出版社:广东旅游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9

所属分类:B825/472

关键词:个人,道德修养

馆藏地址:东馆外借处三号库

内容概要:

《品格的力量》通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列举了哥伦布、拿破仑、华盛顿、培根、法拉第、达尔文等伟大的事例,生动地告诉人们: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中积累的优秀品格,如坚韧的意志、积极的朝气、实干的精神、节俭的习惯等,无论在任何时代、任何社会都不会过时。

推荐理由:(简短书评或读书感言等)

作者极力刻画描写杰出人物,并淋漓尽致地将他们优秀,高贵的品质展现给读者,另外,作者也将自己的一些理解和感悟揉会进书里,希望读者阅读此书后能塑造高贵的品格,把握好人生的每一步。每个品格高贵之人的生平事迹都是宝贵的经验资产,那些伟大的人物无一不是苦难的学生,无一不是历尽千辛万苦才成就辉煌的。是逆境,是贫困唤醒了人们的活力并健全了人们的品格。

读者从中可以得到许多的帮助。从他们的经历中,读者能正确选择何去何从,他们指引着一代代人。



书名:大学生论文写作引导

作者:罗爱华

出版社:汕头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3

所属分类:H152/118

关键词;大生论文写作;学习指导

馆藏地址:图书馆东馆外借处8号书库

内容概要:

《大学生论文写作导引》,本书主要讲述毕业论文写作的性质,意义,要求及标准,分别对学术论文的写作,文学评论的写作,科技论文的写作,实验报告的写作,经济论文的写作等,进行论述。通过本书的学习,能够帮助大学生掌握各类型论文写作应初步的基本技巧。本书最鲜明的特点是注意学术论文写作基础知识的传播,注意学术论文写作是本操作过程的指导。是帮助大学生提高研究性学习动力的一本好书。

推荐理由:

对于大学生而言,论文写作是每位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在大学阶段,撰写毕业论文,是检验大学生的学习成绩和专业水平以及应用所学知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进行知识创新的一种能力培养。许多大学生平时的学习仅仅只是停留在掌握教材和课堂知识这个感性知识层面上,临近毕业撰写毕业论文时,都憋到不知如何写,为此,我将此书推荐给各类高校大学生和有志于科学文化研究者阅读,通过本书的学习,有助于大学生系统地掌握学术研究的基本知识,使之全面提高学术论文写作及科学研究的能力。



书名:优雅的辩论:关于15个社会热点问题的激辩

作者:(美)沃勒(Waller B.N.)著;杨悦译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6

所属分类:C913/238

关键词:社会问题;文集

馆藏地址:图书馆东馆外借处6号书库

内容概要:

《优雅的辩论》一书介绍了批判性思维的方法,以促进合作性的批判性思维,并避免引起偏执争论而不是深人思考的谬误。本书用一章论述了在伦理问题上的一些并无助益的悖论。另用一章阐述了伦理学的主要理论方法,重点介绍了每一个理论体系的具体视角和技巧,以便全面理解有争议的社会问题。本书每一章都列出了争议双方的稻草人谬误,强调了对立双方的共识。本书的每一章也都包含了许多开放式的思考题,以鼓励人们从新的角度和视野分析问题。本书的宗旨立意不深但却很重要:缓和言论、减少敌意、避免曲解,并且推动在这些问题上展开坦诚、周全和礼貌持重的思考。

推荐理由:

辩论是人类文明的基本元素之一。辩论使人类社会能够得以产生理性而有价值的认识与决定。《优雅的辩论》论述了敢于直面身边人的"分歧与不同"的重要意义,并提供了方式方法,“怎么说比说什么还重要”!以期我们更加深入地认识、把握那些习以为常且富有争议的问题。《优雅的辩论》选择了15个长久以来都争论不休的问题,就正、反方展开辩论。它不是要给我们什么正确答案,它是要在“优雅的辩论”过程中让我们互通有无、信息对称,学会批判性思考,养成批判性的思维习惯来看问题。然当下的公共说理空间仍不容乐观。公共说理教育仍是公民教育的一大缺失。进人互联网时代,当人人都有机会成为一种自媒体之后,各种论战、骂战、约架更是层出不穷……其中,有的是为了出位、吸引眼球;但大多数没有意识到,沟通其实是有方法的!《优雅的辩论》便是一本传授你有效沟通的好书。因此,我本人通过对本书的学习,让我对辩论的意义有了全新的认识,并相信“优雅的辩论”才是辩论的真谛和真正意义之所在。此书对于大学生训练口才、处理好人际关系,或是专业从事辩论、辩论教学和培训都很有帮助。



f105f5962c8806a1fa955f55625df43

书名:北大讲座精华集(大学)

作者:《北大讲座》编委会编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1

所属分类:B222/428

关键词:社会科学;自然科学;高等教育;中国;文集

馆藏地址:图书馆东馆外借处3号书库

内容概要:

《北大讲座精华集(大学)》主要内容包括:叶朗:面向21世纪创建世界大学的人文内涵;闵维方/以改革开放的精神创建世界一流大学;韦政通:重温蔡元培先生的大学理念;陈洪捷:关于大学理念的讨论;夏学銮:大学的功能变迁和学生的全面发展;韩敏中:文化性思维--从哈佛大学的核心课程说起;朱青生:通识教育的本土实践与探索;葛道凯:中国高等教育的开放历程;汤敏:十年后的中国教育:我的愿景;胡军:北京大学精神的解读;吴国盛:北大精神与北大文化;唐代兴:大学:大人之学;张寄谦:支撑起西南联大的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曲世培:北大名师治学与做人一-从北大学风谈起;孙祁祥:成长·成才·成功;陈占安: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几点思考;王强:挑战美国名校的五个要点;肖东发:北京风物与北大精神等。

推荐理由:

《北大讲座精华集(大学)》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北大讲座》25辑中相关内容精选而成,本辑包含政治学、社会学和传播学领域的精彩文章,讨论或研究文化问题的优秀讲座,着重选择这些领域中关注的社会问题、关怀民众生活、聚焦社会进步的讲座文章,读者对象为对社会进步感兴趣的大学生群体。因此,有必要推荐给广大读者阅读,通过阅读可以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文化素质,并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书名:永久记录

作者: (美)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著;萧美惠,郑胜得译.

出版社:北京: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11

所属分类:K837.12/687

关键词:爱德华·斯诺登;自传

馆藏地址:图书馆东馆外借处3号书库

内容概要:

《永久记录》全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斯诺登的童年回忆。他自小开始对计算机程序语言产生浓厚的兴趣,并由此走上了成为系统工程师之路,寻找网络的秘密。第二部分是斯诺登受雇于美国情报机构期间的经历。在此期间,他冒着极大的风险曝光了美国政府的大规模监视系统。这一部分还讲到了他为建立这个系统所做的工作,以及促使他曝光事件的原因。第三部分是斯诺登逃亡到中国香港和俄罗斯,联络媒体继续曝光整个事件的经历。在这一部分中,他也袒露了内心的矛盾。

推荐理由:

本书是爱德华·斯诺登的自传,记录了他在童年、少年、成年时期的经历,以及自己价值观变化的全部过程。书中内容既反映了现代网络科技的发展,也表现了作者对美国政府监视行为的不安,并表达了他内心深处的反思与告白。从田园诗般的童年印象,到跌宕起伏的情报工作,这本书讲述了斯诺登独特的人生经历,是关于这个“在网上长大”的聪明年轻人的完整而深刻的记录。他满怀着激情与坦率、智慧与担当写下的这本书,注定将成为数字时代不可忽略的嘹亮回声。通过阅读本书,他提醒人们,2013年他对(美国政府的)大规模监视问题的揭露,对于当下的社会同样意义重大。本书在叙述上充满吸引力,扣人心弦……读起来就像一部充满文学性的惊悚小说……斯诺登促使读者更加认真地思考每个美国人早就应该提出来的问题:如果我们生活中的数据都被收集并存于文件中,随时可以被访问,那么这究竟意味着什么?这本书写得非常好……斯诺登对他所揭露的各种监视系统的真实影响的描述--抛开那些抽象概念和行业术语--是本书中最令人警醒的部分。



书名:北大人的礼仪课

作者:段建林著

出版社:北京:外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北大人智慧书系)

所属分类:K891/141

关键词:礼仪;通俗读物馆藏地址:图书馆东馆外借处3号书库

内容概要:

本书从严谨实用的角度出发,全面、系统地归纳阐释了100多个人们必须懂得的礼仪常识,内容涉及仪表、语言、职场、商务、家庭、服务、涉外等诸多领域,包括了个人形象、言语谈吐、举手投足、待人接物等行为礼仪在不同场合下的具体应用。

推荐理由:

不懂礼仪的人就是一个文明的缺失者,不经意间就会错失机会。世界上最廉价,而且能得到最大收益的一项物质,就是礼节。美好的行为比美好的外表更有力量;美好的行为比形象和外貌更能带给人快乐。这是一种精美的人生艺术。

一个人的礼仪,就是一面照出他肖像的镜子。本书作者段建林,作为一个北大人,他在职场打拼多年。从普通职员到企业高管,期间,他不断与各种人打交道,参与过多场谈判,出席过各种商务活动,被人领导过,也领导过别人。多年职场历练让他深谙行走社会的秘诀,对如何给人留下美好印象,如何建立良好关系,如何加深交往层次,如何通过友好的交往达到互助互利,更是体会颇深。他曾因为一次小小的失仪错过一个大订单,也目睹过有人因为失仪错失晋升机会,更听说过有人因为缺乏礼仪教养而耽误终身大事。他用他切身的经验讲述了礼仪对于社会人的重要性。鉴于此,我将此书推荐给大家阅读,相信通过阅读本书,将会对即将入世的年轻人、已经入世的青年人或久经世事却缺乏礼仪知识和社交经验的奋斗者有所帮助。

希望读者朋友们能够通过此书学会礼仪,按照礼仪规范约束自己,以此与人建立起相互尊重、彼此信任、真诚友好的关系,并进一步帮助你事业有所发展。



书名:中国古都和文化

作者:史念海著

出版社:重庆:重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8

所属分类:K928/218

关键词:都城;文化史;研究;中国;古代

馆藏地址:图书馆东馆外借处3号书库

内容概要:

《中国古都和文化》是一部全方面详细介绍中国古都和文化的专著,也是中国古都学的奠基之作。都城是一国的心脏,也是一国的缩影。中国历史上总计有两百多处古都、其中西安、洛阳、北京、南京、开封、杭州、安阳被誉为“七大古都”,特别是前五者都曾作为统一王朝的都城,是当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本书不仅对历代各性质的古都进行了梳理统计,而且从自然、经济、军事、社会等因素深入考察了古都的形成、发展、繁荣、萧条甚至废弃,从而反映了王朝的治乱兴衰。同时,都城也是全国各地文化,以及本土文化和域外文化交汇融合的重要枢纽,对一朝一代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重大影响。

推荐理由:

通过阅读本书,在这里和各位读者交流的最重要的体会,就是作者史念海先生治学气势的博大。虽然地位相当重要,但所谓“古都”毕竟只是历史城市地理研究的一部分内容,更是中国历史地理研究中的很小的一个部分。然而即使是学术大家,也不是谁都能够像史念海先生这样在短时间内迅速由历史城市地理扩展到中国古都面貌做出系统的研究,并同时建立起古都学这样一门新的学科,他是中国古都学的创始人。理解史念海先生治学这一“博大”的面貌和特点,才能更好地理解《中国古都和文化》这本书。诚如作者所言,时移世易,当时都城,过后皆成古都,仿佛已为陈迹。然文化源流并未稍断,仍在融通发展之中,数千年来始终一脉相承。本书正是一部了解古都之于中国几千年历史和文化发展重要性的大师之作。



98bac208f438172c635fa115a1fe535

书名:伦敦最后一家书店

作者:(美)玛德琳·马丁著 陈晓颖译

出版社:北京中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3

所属分类:I712.45/451

关键词:伦敦 战争阅读

馆藏地址:东馆外借处

内容概要:

1939年,希特勒势力横扫欧洲,战争一触即发。年轻女孩女孩格蕾丝远离家乡,来到梦寐以求的伦敦谋生, 在樱草山书店做了店员,然后偶然地通过一本《基督山伯爵》打开了阅读的大门,从此之后不可救药地爱上了读书。闪电战期间,毁灭性的袭击几乎将伦敦夷为废墟。格蕾丝在工作之余也加入了空袭防御督察员的队伍。枪林弹雨中,书给了她内心从未有过的力量和慰藉。她开始为人们朗读,文字将人们聚合在一起,团结一心,互相扶持,在一次次遭遇空袭和停电,不得不睡在地铁站的夜晚,他们通过讲故事找到了心中的那束光,战胜了战火纷飞的伦敦最黑暗的年代。二战结束,格蕾丝的书店奇迹般地在风暴中幸存下来,她也收获了美满的爱情和属于自己的事业,她的书店继续温暖和鼓舞着千千万万的读者。人们给它重新命名为“伦敦最后一家书店”。战争将这座城市摧残得四分五裂,而书籍却使它重新聚合。

推荐理由:(简短书评或读书感言等)

这是一个关于阅读的温暖而治愈的故事,也是一封写给书籍的情书,这是一本很好的阅读入门书,不仅故事情节引人入胜,而且阐述了阅读带给人的力量。在人生的至暗时刻,人们循着书籍找到生命中的一束光。阅读改变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命运,更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兴衰。一间小小的书店,承载了多么厚重的国家力量!



IMG_256

书名:莫急躁,一切都来得及

作者:刘鑫

出版社: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20.8

索书号:B842/819

关键词:情绪 自我控制 通俗读物

馆藏地址:东馆外借处

内容概要:

静下来,莫急躁,只要你辛勤耕耘,努力奋斗,以平和的心态面对人生的得与失、成功与失败,那么,时间便会把你想要的都给你。

现代人最典型的弊病就是急躁,因说话太快而伤人,因做事太快而出错。本书针对做人做事方面太急躁的一些具体表现,进行了详尽的剖析,给予现代人一剂心灵良方:莫急躁,一切都来得及。

推荐理由:(简短书评或读书感言等)

面对成长和成功,我们总怕做不好、来不及……其实,焦虑不可怕,迷茫也没什么大不了;不如允许自己慢慢来,先弄清楚心之所向,先学会了积攒能量;脚踏实地地开始,一切都还来得及!



IMG_256

书名:恰到好处的幸福

作者:晓霞编著

出版社:煤炭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2021.6重印)

所属分类:B82/708

关键词:幸福

馆藏地址:东馆外借处

内容概要: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仿佛幸福总是在山的那一边,遥远的犹如隔着远山的风景。其实,并不是我们的身边缺少幸福,只是因为我们的目光总爱盯着远处的地方。本书是一本关于幸福的指南。书中指出,每个人都拥有着属于自己的幸福与快乐,只不过我们眼中常常看到的总是别人的幸福,而自己的幸福却不会被发觉。幸福其实一直就在我们身边,在我们的心里。幸福是一种态度,只有我们学会了端正自己面对生活的心态,才能够真正地得到幸福。幸福也需要一种能力来获取,它与我们创造财富与成功的能力一样,是需要我们学习和积累的。

推荐理由:

“幸福是完美状态的精神过渡之桥,相反,痛苦则是消沉的过渡之桥。”不幸可以毁灭一个人,而幸福却可以让一个人更健康,这是因为幸福感不仅作用于精神,还作用于身体。幸福感可以提高人们的创造力。许多调查研究都表明,幸福使人聪明,有幸福感的人能更好更快地解决遇到的问题。这种作用不是短暂的,而是长久的。幸福感可以让一个脾气暴躁的人变得温和,能够细心地对待工作和生活,与人相处时能够以一种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人身上的闪光点。

因此,我们可以说,人们生活的目的应该是为了得到幸福,而并不是为了痛苦。那么,如何才能让自己拥有幸福呢?大量的事实证明,只有那些拥有幸福感的人才能得到幸福。消极情绪会限制个人获得幸福的能力,积极情绪却能把幸福的道路拓展得更宽,幸福是主动的。幸福也不是别人能够给予的,而是自己心里首先要有幸福,然后在生命之中一点一滴地将其筑造起来。人生中既有狂风暴雨,也有漫天大雪,可这一切并不能阻挡我们获取幸福,只要在心灵的天空中挂一轮希望的太阳,幸福之光就会永远照耀在你身上。幸福就是一种感觉。就像一盏烛光,当你穿行在万家灯火,总有一片暖暖的萤光照亮你回家的路!



da5bb943ff5b5f9790ea3d587256495

书名:谁动了我的奶酪

作者:(美)斯宾塞·约翰逊著 魏平译

出版社:北京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15

所属分类:B825-49/32

关键词:迷宫奶酪

馆藏地址:东馆外借处(少儿阅览室)

内容概要:

本书通过简单的故事情节阐述了一些“人人心中有,个个笔下无”的人生哲理,包括我们多面的人性、故事背后的故事、芝加哥的同学聚会、谁动了我的奶酪?下午茶时间的讨论等。

推荐理由:

本书是一部励志读物。故事里的“奶酪”是对我们现实生活中所追求目标的一种比喻,它可以是一份工作,一种人际关系,可以是金钱,一幢豪宅,还可以是自由、健康,社会的认可和老板的赏识。生活是个充满变化的迷宫,让我们不时陷入迷茫与恐惧。那么,如何才能找到属于我们自己的奶酪?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确定目标,勇敢坚定地为之努力,这样我们就会拥有美味的奶酪,并且深深地爱上这个世界,享受人生的美好与富足。本书中的小故事可以带给你启发,帮助你适应生活中的各种变化,积极地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奶酪,改变我们的思维模式,改进工作、婚姻等生活状态,重新开创新的未来。



IMG_256

书名:追风筝的人

作者:(美)卡勒德•胡赛尼著 李继宏译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6

所属分类:I712.4/488

关键词:风筝 友谊

馆藏地址:东馆外借处

内容概要:

《追风筝的人》是美籍阿富汗裔作家卡勒德•胡赛尼的第一部小说,也是第一部由美籍阿富汗裔作家创作的英文小说,连续两年位列《纽约时报》畅销书榜首,在美国销量超过700万册,全球销量超过2000万册,已经被翻译成42种语言。小说讲述了两个阿富汗少年关于友谊、亲情、背叛、救赎的故事,小说不仅表达了对战争的控诉、还对阿富汗种族问题和宗教问题有深刻的反映。这部小说在评论界获得了广泛好评,但同时也在阿富汗国内引起巨大的争议。

推荐理由:

在一个陷入战乱的国家,两个从小一起长大,不曾分离的男孩,一个是厉害的追风筝的人,一个是天赋的说故事的人,奇妙的组合,演绎一段奇妙的友谊,有坚贞的忠心,有懦弱的背叛,曾经那个“为你,千千万万遍”的人终于永远成为记忆中无法磨灭的影像,如今“我”也终于找到那个能为之千千万万遍的托付。一切源于风筝,一切又都结束于风筝。

这部小说有一个特殊的背景——阿富汗,那里的人们很喜欢放风筝,那里有风筝比赛,“我”阿米尔有一个很好的爸爸,有一个很忠心的玩伴,有不同于爸爸的期望的爱好,有一位知心的拉辛汗的支持,很多很多原因,让我不知不觉就陷入故事中,小说里的我是平凡的,犯的错也是在情理之中,一切都那么自然,可文字的力量却深入人心,让人久久不能忘怀那个追风筝的人——哈桑,这绝对是一部值得看的书。



IMG_256

书名:自立的女性最幸福

作者:魏永艳

出版社:中国商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7(2019.10重印)

所属分类:B82/720

关键词:女性自立

馆藏地址:东馆外借处

内容概要:

善于驾驭自我命运的女人,是最幸福的,情感的自立,让女性的人生没有羁绊,经济的自立,女人享受工作的快乐,生活的自立,要热爱你所选择的生活,独立思考,让女性领略人生别样风光,独立抉择,睿智提升女性的人格魅力,独立承担,风雨过后的彩虹总是别样的美丽,自立的女性不会迷失人生的方向。

推荐理由:

“世界上最坚强的人就是独立的人”。女人不做他人的附属品,女人要为自己而活,女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不需要依赖任何人,女人的命运要自己主宰。一个女人只有学会独立才能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

本书取材于现实生活,运用了大量生动有趣的事例并对事例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读过本书之后,能够启迪你的智慧,鼓舞你奋发向上,帮助你积极进取,教你如何做一个自立、幸福的女人。



8033a4dc69eba991b69addece230124

书名:成大事必备的做人心态

作者:徐光耀

出版社:中国商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6.1

所属分类:B825/288

关键词:成功心理学

馆藏地址:东馆三号库

内容概要:

美国哈佛大学基多夫讲过→在我接触的成功人士中,他们大多是心志非常健全的人,遇到人生的坎坷,知道正面迎击。发生事业的大逆转时能够在短时间内以变应变,重新开始起跑,持有这种积极心态就会给人生带来不可估量的力量。最好的治疗心态问题的老师不是别人,正是你自己,你是否成为自己心态的主人呢?①敢字当先②与人相处,三人行必有我师,凭借自己的好心态与周围的人和谐相处。③我日三省,优化心态,敢于担当,忠诚和负责的态度去做好身边的每一项工作。④掌握成功的工作法则,立志,敢于超越。以积极的心志去追求自己的人生。书中的励志篇章多次建议你去学会逆境生存,把持积极乐观,随时微调积极层次,另辟蹊径,乐观战胜消极,勤奋战胜懒惰,笑向生活。

推荐理由:(简短书评或读书感言等)

作者徐光耀先生1925年生于河北雄县,亲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是当代文坛一位重量级的作家,是文坛的常青树。曾撰写中篇小说及同名剧本《小兵张嗄》长篇小说《平原烈火》散文集《昨夜西风凋碧树》等。古书曰:“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出“其所不趋,趋其所不竞”大意就是采取出乎对方意料的方法对其进行进攻,在谋略对抗中出奇和不意的策略是必备的。本书则以“做人心态为思考点”,对此问题做出一些可行的探索,不断进取,积极应对,争做生活中的大赢家。



107f891da7e0fe2fbf2dff5fb119c98

书名:快乐是一种能力

作者:雅瑟

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10

所属分类:B821/879

关键词:乐活 心境 心态

馆藏地址:东馆外借处

内容概要:

《快乐是一种能力》从态度、心情、困境、挫折、成败、得失等不同角度阐述了快乐的真谛和本质,从生活、工作、交际、做人做事等方方面面论证了快乐带给我们的正能量。快乐归根结底是一种能力,我们拥有了快乐,也就等于具备了驾驭情绪和心态以及掌控人生和命运的能力。快乐是一种心态,也是一种能力。具备快乐能力的人,面对不快乐的环境会调适自己,摆正心态,舒缓情绪,保持微笑:不具备快乐能力的人,即便身处快乐的环境,也是郁郁寡欢,愁眉不展,心事重重,面无表情。笑看生活中的输赢得失,给自己的心灵洗个澡,与快乐相拥!

推荐理由:

人生的苦与乐如同一个硬币的两面,一面是苦,一面是乐;失望时是苦,希望时是乐;经历时是苦,回味时是乐。今日以为苦之事,却为明天回味之乐。人生没有永恒的苦与乐,苦与乐常常只在人心的一瞬之间!所以,我们不要因为得到而欣喜若狂,也不要因为失去而痛苦不堪。



书名:一本教你如何提高自己的情商

作者:潘鸿生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05

所属分类:B842/519

关键词:情感 认知 情商

馆藏地址:东馆外借处

内容概要:

如何提高自己的情商,多年以来,人们一直以为只有高智商才会有高成就,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事实上,情商在人生成就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智商的作用也不可小视,只是它远没有人们过去认为的那么大。情商较高的人往往会在很多领域占有优势,无论是人际交往,还是驰骋职场,无论是追求自己的爱情,还是开创自己的事业,其成功的概率都比较大。此外,情商高的人,生活会更有效率,并且更容易感到满足,更可以通过自己的智能获取丰硕的成果。情商低的人,则往往易在内心产生激烈的冲突。

情商是一种能力,是一种察觉、评价的能力,是一种情感发泄的能力

是一种调节情绪、帮助智力发展的能力。它具体包括情绪的自控力。

推荐理由:

你的时间放在那里,你的成就就在那里。当你习惯了积极主动,机遇便主动来找你。

万事始于心动,成于行动、提高你的耐受力。心专方可绣得花,心静才能称得麻。

1、潘鸿生,畅销书作者、资深图书策划人。曾策划、撰写过《好家风成就好孩子》《别让随便害了你》《做人如水的哲学》《听南怀瑾大师讲庄子》等图书。

2、潘鸿生,中国二十世纪中叶浪漫写实艺术家代表人物之一。1962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附中,1967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为中国美术学院),历任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美术记者、美术编辑、编辑部主任、副总编、《富春江画报》(工农兵画报)负责人、浙江画院院长。



书名:魅力孔子---安身立命100句

作者:苏山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05

索书号:B222/415

关键词:守信惜孝 乐观

馆藏地址:东馆外借处

内容概要:

文章有十个章节,通过十个章节的论述,告诫当今人,在这个信息充斥的社会中,要安身立命,就要有超强的学习能力和执行力,时常告诫自己充满自信,不断学习,诚实守信。尊崇百善孝为先,有明确的追求,具备不断学习的能力,掌握多重社会技能,吾日三省,不断具备学习进取的能力,待人接物有礼有节,做一个有内涵的人。孔子一生始终具有勇气和坚定的信念,人的一生都在不断学习当中,当我们努力地把我们无限潜力中的一小部分集中起来做事的时候,肯定能做到,至少自己的内心是充实的,忍气不为懦,宽容是一种美德,人生任重而道远。

推荐理由:(简短书评或读书感言等)

儒家思想主张人们成为行动派,实践派。他说过"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三年有成,意思是如果有人用我治理国家,一年便可以搞出个样子,三年就一定会有成效,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希望自己能得到别人的认可,美丽的鲜花和热烈的掌声。一位哲人说得好,谁拥有自信,谁就成功了一半,自信,自尊,自爱是一个人死长过程中的精神核心。年轻是资本,学习是终身不变的主题,团结有力量于家于国都是如此,团队集体学习矢志不移。



书名:《家、春、秋--激流三部曲》

作者:巴金 (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4.10

所属分类:I246.5

关键词:家;春;秋;

馆藏地址:图书馆东馆

内容概要:

《家、春、秋-----激流三部曲》是巴金的现代长篇小说,该小说主要描写五四运动后二十年代初期,以四川成都地区为背景,描写了在新的革命时期的一个封建大家庭走向崩溃的历史,展现了一个封建官僚家庭生活的全部,无情地揭露了封建地主阶级的腐朽堕落和封建礼教的虚伪残酷。作品没有停留在暴露这个“家”的罪恶、揭示它必然崩溃的命运上,而进一步描写了以觉慧为代表的觉醒的叛逆的一代。从一个侧面显示出“五四”时期的时代特色,“宣布一个不合理制度的死刑。”

推荐理由:

巴金的作品最大的特色,是文以情生,此外,巴金还善于构筑鸿篇巨制,把众多的人物、纷繁的事件精巧地组织起来,情节波澜起伏,层层推进,步步通近高潮。作者还善于描写人物的心理活动,剖析人物灵魂,有深度、有立体感。该作品内容平实紧凑,文笔真挚朴实,细腻独到,有一种打动人心的艺术魅力,凝聚着巴金的经历和感情的《激流三部曲》,是巴金在坚实的生活基础上进行艺术创造的结果。题材的熟悉,感受的深切,爱憎的鲜明,为巴金得心应手地发挥自己卓越的艺术才能,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在巴金先生的《激流三部曲》中, 通过对女性悲剧命运的描写, 在读者眼前呈现出了封建社会的黑暗一面, 巴金先生在描述这一幅幅血淋淋的画面时, 也希望年轻人能够勇敢的和封建思想作斗争, 努力去追求属于他们自己的世界, 去追求自由幸福的新生活, 让女性的命运得到彻底的改变。又如:该作品中,“路本没有,因为走的人多了,便成了一条路;路是有的,正因为有了路才有许多人走。”等一些观点和哲理值得读者深思。因此,把该书推荐给广大读者阅读。


微信图片_20221109202951.jpg

书名:《改变人生的86堂人际交往课》

作者:陈文琴(著)

出版社:中国法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3月

所属分类:C912.21/64

关键词:人生;人际交往;人际关系;通俗读物

馆藏地址:图书馆东馆六号书库

内容概要:

本书主要从沟通的角度,结合大量实际案例,探索人际交往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并运用心理学的知识进行分析,针对具体问题,提出许多实用的应对方法和建议,予帮助读者规避人际交往中的禁忌,使读者学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推荐理由:

解决交往难题,建立良好关系,让人际交往变得更加容易,是每个人在现实生活中追求的目标之一,人们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都是十分必要的,善于沟通则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前提;人际关系包括家庭关系,工作关系,学习关系以及其他任何能产生联系的社会关系,由于个体的独特性,在人际交往中,人们会呈现出不同的情绪和状态,在面对同样的事情时,也会有千差万别的表现。由于缺乏经验,在人际交往中,我们常常会破坏原本可以更好的人际关系,致使事件朝着反方向发展,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诸多烦恼。该书从人际关系心理学的技巧和原则出发,首先,教人们充分了解对方,摸清对方为人处事的思路,从对方的立场出发,与对方实现感情共鸣;其次,更好的认识自我,改变自我,提高自我,增强自身吸引力;另外,通过深入语言交流,激发强烈的情感共鸣,获得对方真心的认同;最后,化解人际交往中的矛盾,确保长期的友好往来等几个方面,传授人际交往的方式,帮助读者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建立良好关系,使读者在人际交往中变得更加自信,从容;谨将此书推荐给大学生阅读。



书名:《20部必读的谋略经典》

作者:于洪峰(编著)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6.1

所属分类:C93/207

关键词:谋略;著作;简介;世界

馆藏地址:图书馆东馆6号书库

内容概要:

该书在参考诸多名家推荐的必读书目的基础上,由数十位中青年专家学者编写完成的丛书,本书从16个领域中各选取了几十位最具影响力的大师,着重介绍他们最有代表性的作品,这些流芳百世的经典之作,曾经是一代又一代人的路标,了解并阅读这些经典著作,必将给每一位读者以智慧的启迪。

推荐理由:

该书内容是汇集大师的经典作品,阅读经典,了解大师,是人生修养所应追求的一种境界。“一本好书可以改变无数人的命运”,本书品味高雅,内容丰富,设计、装帧精美、时尚,具有很高的阅读欣赏价值。本书用最浅显的文字诠释大师们的深刻思想,用最易懂的字句传递原著中绞尽脑汁才能读懂的理论,以最简洁的话语阐述伟大作品的精华,让读者在最短的时间内汲取大师身上沉淀出的宝贵经验与智慧。如开篇老子的《道德经》是中国历史上最负盛名的著作,时至今日,它在管理学、军事学、运筹学等诸多领域仍得到广泛的运用,其谋略价值日益凸现,因此,谨将此书推荐给广大读者阅读和学习。



书名:《图解 四书五经》

作者:(春秋)孔子等著

编著:思履

出版社:中国华侨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6月

所属分类:B222 /562

关键词:“四书”;“五经”

馆藏地址:图书馆东馆3号书库

内容概要:

《四书五经》是“四书”和“五经”的合称,所谓“四书”是指《大学》《论语》《孟子》《中庸》这四本书是儒家传道、授业的基本教材;所谓“五经”是《周易》《尚书》《诗经》《礼记》和《春秋》这五本书的合称,经朱熹编订之后广为流传。

四书五经内容博大精深,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四书”主要表现儒学的基本思想体系,是研究儒学的重要文献,“五经”是儒家学子重要的五本基础研究书籍; 四书五经是延续中华传统文化的千古名篇,是人类文明的共同财产。

推荐理由:

四书五经是中国历史悠久,地位崇高的文化典籍,它蕴含了华夏先哲的智慧,记述了儒家学说的核心思想,内容涉及历史、政治、哲学、文学等诸多方面。

千百年来,《四书五经》启迪了无数中国人对自然与社会的深刻感受,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本书图文并茂的解读“四书”“五经”,把“四书”“五经”中的一些思想精华,用浅显易解的句子,浓缩成一些容易记住记牢的提纲,让人一目了然,并予帮助读者学习。如:“四书”根本上是教人如何做人,“四书”里很多内容告诉人们做人的尊严,人格的力量,人生的价值与意义等。四书五经是为人、处世、治学的必读书; 阅读四书五经,我们可以通过它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也可以在汲取传统文化精髓的过程中,增智广识,立德励志。

通过阅读四书五经,我们可从中通晓古今智慧,塑造完整人格,丰富美好情感,同时改进我们的生活态度,工作态度和思想方式,成就不一样的人生。



书名:《围城》

作者:钱钟书(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3.4第24次印刷

索书号:I246.5/9-4

关键词:长篇小说;讽刺小说

馆藏地址:图书馆东馆1号书库

内容概要:

《围城》一书被称为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部风格独特的讽刺小说,被誉为“新儒林外史”。本书故事主要讲述的是20世纪30年代一群知识分子的故事。

小说以欧洲留学回国的方鸿渐为中心,描绘了一群留学生与大学老师在生活工作和婚姻恋爱等方面遭遇到的重重矛盾和纠葛,揭示了受西方文化影响的知识分子猥琐灵魂和灰色人生,表现了作者对旧中国西式知识分子的无情嘲弄,以及对中国化了的西方文明的精心审视。

推荐理由:

《围城》是钱钟书所著的长篇小说。钱钟书先生(1910年—1998年)是当代中国著名的学者,作家,他的著作,如为传播的《谈艺录》,《管锥编》,《围城》等,均已成为二十世纪以来重要学术和文学经典。2001年2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将此书推荐为大学生必读丛书之一。《围城》一书中有许多经典的话语让我一直都不会忘记,如:“医学要人活,救人的肉体;宗教救人的灵魂,要人不怕死。所以病人怕死,就得请大夫,吃药”;“围城外的人们,谁都想进去,可谁都不让道,于是谁都也没有进去,就这么耗着”;又如:“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生命绚烂的人,都是受到某些力量所驱使”。“人生在世,会遇到一些好事,还会遇到一些坏事,好事承担得起,坏事也承受得住,就这样坦坦荡荡做个寻常人也不坏”。

钱钟书先生的《围城》从出版至今已经近百年了,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书中的每个人物形象,虽不算完美,但都透视着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的影子,书中故事主角的爱恨情仇,焦灼痛苦,幸运挫折,都是一面镜子。有人说《围城》是读一遍有一遍感觉的书,因为经历的越多,理解得越多,故事也许是虚构的,但反映的是人间事实。读别人的故事,让我们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更多的思考。愿看过这篇文章的你,都能在人事复杂中,一边披荆斩棘,一边打破内心的围城。



书名:《哈佛成功课〉

作者:成果(编著)

出版社:中国纺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11

所属分类:B848/1203

关键词:成功心理学;通俗读物

馆藏地址:图书馆东馆3号书库

内容概要:

本书甄选了哈佛教育理念中的思想精髓,对众多哈佛校长、教授和著名哈佛学子的经验之谈以及名人非凡的成功经历进行提炼,并归纳了16种核心理念。这些核心理念包括青少年日常学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从生活原则,学习态度、时间观念、生活习惯、性格主导,到做人做事、群体生活及领导力的培养,形象而深刻的展现了哈佛的精髓与魅力,为青少年朋友们的成长进行了更为全面的指导。

推荐理由:

哈佛大学培养了许多社会精英,被美国人称为“思想的宝库”,作为美国最为古老、最负盛名的“常青藤8大盟校”之首,哈佛从创校以来,已经为世界输送了无数位政治家、科学家、作家以及各行各业的精英。那么,哈佛是怎样培养出如此多的世界精英人才?她的教育理念中又隐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这一切的答案,可以在哈佛成功课说起,《哈佛成功课》运用真理与案例相结合的方法,生动形象地解析成功的秘决。《哈佛成功课》这本书仿佛让你站在巨人的肩上,让你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站在名校、名师、名人的肩上,可以更好地发掘你的潜能,提升你的境界,教你学会把握生命轨迹,正确对待挫折和机遇,养成优秀的习惯,拨正人生的航向,创造卓越的人生。阅读此书,能够很好的开启人生旅途的智慧明灯,传播哈佛成功理念,共享一流名校的教育精髓。因此,谨将此书推荐给广大读者。



IMG20221109195010

书名:《骆驼祥子》

作者:老舍(著)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

所属分类:I 246.5/250

关键词:理想;底层人物;生命;奋斗

馆藏地址:图书馆东馆6号书库

内容概要:

《骆驼祥子》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老舍的代表作,它以北平(今北京)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行踪为线索,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以人力车夫祥子的坎坷、悲惨的生活遭遇为主要情节,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控诉了统治阶级对劳动者的剥削、压迫,表达了作者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向人们展示军阀混战、黑暗统治下的北京底层贫苦市民生活于痛苦深渊中的图景。

推荐理由:

《骆驼祥子》描写的是20年代,老北京的一个人力车夫辛酸故事。此小说大量应用北京口语、方言,还有一些老北京的风土人情的描写,是现代白话文小说的经典作品。本书语言朴实平易,简洁有力;小说线索明确,情节集中而紧凑,人物形象生动鲜明,景物描写烘托气氛,推动情节。该书主要讲述旧中国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悲剧故事,祥子来自农村,他老实善良、健壮、坚忍,来到北平后,选择拉车谋生,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拥有一辆自己的车,但是他的希望一次又一次的破灭,他与命运的抗争最终以失败告终。本书紧紧围绕主人公祥子买车、失车三起三落的坎坷经历,展示出二十年代军阀混战时期人力车夫的悲惨生活,小说中故事情节、矛盾冲突、人物关系均以祥子为中心铺排展开,以确保祥子的主角地位,塑造祥子的复杂性格,并通过他与虎妞、小福子的感情纠葛、离合悲欢,演绎了一场人生悲剧。《骆驼祥子》的故事虽然发生在上个世纪,但它所反映的问题却具有更长远的历史意义,更值得我们现代人去思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重读这部经典作品,同样会有很多收获和启发。因此,将此书推荐给广大读者阅读。



f2cf9f36406349c20c4cb6c5c58cef5

书名:《卡耐基人际关系学》

作者:靳西(编著)

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

出版时间:1997.1

所属分类:C912.1/58

关键词:做人之道;人际关系;通俗读物

馆藏地址:图书馆东馆6号书库

内容概要:

《卡耐基人际关系学》一书,是全球最畅销的励志经典著作,它是一部改变千万人人生命运的指南书,是风靡全球近100年的励志教程。本书为你讲述,只有经得住狂风暴雨、严寒酷暑的人,才能长成枝叶繁茂的大树。该书详细的介绍了卡耐基对处世之道的深入探究,并提供卡耐基圆满解决人际关系的成功经验,既有他的亲身经历,也有他为各方人士开出的“妙方”。

推荐理由:卡耐基是美国著名人际关系学大师,美国现代成人教育之父,西方现代人际关系教育的奠基人,被誉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心灵导师和成功学大师。阅读《卡耐基人际关系学》这本书,学习卡耐基的处世艺术,对渴望成功的企业家和经营者大有裨益。在当今社会中,即使你拥有雄厚的资金和一流的技术,如果缺乏相应的处世艺术,企业的发展肯定也会受到种种人为的制约,处世艺术是成功经营者必备的素质;尤其现在我们不管在哪里,都需要和他人打交道,虽然我们每天都在和他人打交道,但是,我们常常会因为各种人际关系的不和谐而苦恼和惆怅。卡耐基的成功经验得益于他高超的处世艺术,我们可以通过阅读这本书,不断的学习和吸取卡耐基与他人相处的秘诀。我很喜欢这本书中讲述怎么应对对手的方法,在巧妙的应对别人,也不伤害他人;还有,我们也可在这本书中学习到怎么获取幸福,如何养成良好的习惯,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



undefined

书名:《城南旧事》

作者:林海音

出版社:沈阳:万卷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21.11

所属分类:I247.7/2479

关键词:当代短篇小说

馆藏地址:图书馆东馆二号书库

内容概要:

《城南旧事》是著名女作家林海音于1960年出版的以其七岁到十三岁的生活为背景的一部自传体长篇小说,也可视作她的代表作。小说以小孩的角度去观看人间的悲欢离合,直到父亲病逝,也就是最后一章<<爸爸的花儿落了>>,她要开始负起照顾弟妹的责任,因此她的童年随之结束,故事也在这淡淡的哀伤下落幕。

此外,《城南旧事》中有三大篇都是描述女性故事的,分别是<<惠安馆>>、<<兰姨娘>>和<<驴打滚儿>>,都描写了那个时代不同女性的不幸遭遇。

推荐理由:(简短书评或读书感言等)

今天看完这本《城南旧事》,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为何早先我不知道这是部如此精良的作品。

--叶圣陶

上海是张爱玲的,北京是林海音的。--余光中

我被小说《城南旧事》中那种沉沉的相思、淡淡的哀愁深深打动了,整部小说充满了朴素、温馨的思想感情。--吴贻弓



430B4

书名:《国富论》

作者:亚当·斯密

出版社:北京: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10

所属分类:F091.3/78

关键词:古典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

馆藏地址:图书馆东馆外借处六号库

内容概要:

《国富论》全称为《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是英国古典经济学家亚当·斯密用了近十年时间创作的经济学著作。

本书不仅是一本经济学的百科全书,内容还涉及政治、制度、教育、宗教、历史、哲学等。亚当·斯密不仅强调市场机制的无形力量,而且强烈反对在经济生活中腐败地使用政治权力。

本册内容包括:劳动生产力提高的原因及劳动产物在不同阶层人们中分配的自然顺序、资财的性质、积累和用途、不同国家不同的富裕进程、论政治经济学体系等。

《国富论》奠定了资本主义自由经济的理论基础,标志着古典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建立,被称为西方经济学界的“圣经”

推荐理由:(简短书评或读书感言等)

无论作为经济学的经典读本,还是作为语言学习的课外读物,对当代中国读者,特别是对经济学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和从事经济学研究的学者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不同的人读《国富论》会有不同的收获,而且往往还会有意外收获。



书名:《我们现代人.人生三书之三》

作者:(台湾)王鼎鈞著

出版社:北京: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07.4

所属分类:B821/647

关键词:散文

馆藏地址:图书馆东馆外借处三号库

内容概要:

王鼎钧先生的人生三书---《开放的人生》《人生试金石》和《我们现代人》在台湾已经销售了四十万册,每五十人中就有一人买过他的“人生三书”。

“人生三书”是三座金矿。鼎公自己曾说:《开放的人生》教你怎么做人。《人生试金石》探触父母师长没有想到的、没有教过的或者不便说破的一面;《我们现代人》讨论更复杂的现代人生问题,当你一脚踏入翻转的社会,你要变换步伐,调整重心,才能立稳脚跟。

“人生三书”的其它两本是:1、B821-49/275《开放的人生》.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

2、B821-49/532.《人生试金石》.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

王鼎钧山东省兰陵人,1925年出生于一个传统的耕读之家;1949年到台湾,服务于(台湾)中国广播公司、(台湾)中国电视公司,还曾担任过多家报社副刊主编;1979 年应聘至美国的大学主编双语教材,之后定居纽约至今。

推荐理由:

“人生三书”用小故事探讨人生大道理,娓娓道来,更是小品中登临绝顶之作。

鼎公文笔极佳:抒真情,写真意,妙意连珠,信手拈来。有诗情、有哲理,篇篇美文,章章精品。

我们如果也像鼎公一样,肯不停地思索人生、阅读人生,就能逐渐成为有智慧的人。人有智慧才会产生信心,有了信心,我们才能服务人群享受生命带来的喜悦!



undefined

书名:鸢回头

作者:刀尔登

出版社:太原:山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6

所属分类:B222.2/109

关键词:哲学思想

馆藏地址:图书馆东馆外借处三号库

内容概要:

刀尔登说:“书名起得随意,而且有点文艺.我是后悔的”。鸢是纸鸢,也就是风筝“若使纸鸢愁样重,也应难上最高头”。便扯来做了书名。这本书可看作是鬼才刀尔登自己的另类读书笔记,尤其着重点出历代的“误读”

作者对《论语》《老子》《庄子》的独特解读。

本书作者依据伴随着历史感的阅读方式,以不拘泥于传统阐释的自由态度.解读《论语》、《老子》《庄子》等经典。展现孔子等古典思想家的精神世界。

推荐理由:(简短书评或读书感言等)

作者以独到眼光阐述了对儒家、道家经典中一系列核心理念的认知,更展现出一种从文本中探寻真相的努力。

揭开历史上种种误读或曲解对经典的遮蔽,以真性情读出古典思想的真义。

书中畅谈古人的生命态度,评点传统格言的可贵或虚妄之处,纵论经典的价值与生命力。



书名:《史蒂夫·乔布斯传》

作者:柳润墨编著

出版社:哈尔滨:哈尔滨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3.

所属分类:K83712/485.

关键词:人物传记

馆藏地址:图书馆东馆外借处三号库

内容概要:

提起乔布斯以下几个标签无论如何也绕不开:

1、改变世界的天才。

2、“苹果”电脑的创始人之一,家用电脑的创始人及其应用软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物。

3、完全不顾他人感受的完美主义者。

4、喜爱禅宗的老嬉皮士。

5、一个只乐意穿黑色高领衫和牛仔裤的怪人。

6、年轻人热血创业的偶像。

震撼世界的新潮科技之先锋人物乔布斯如是说:“做每一件事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要改变世界。”

推荐理由:(简短书评或读书感言等)

唯一的推荐理由:创新的“典型案例”史蒂夫·乔布斯。乔布斯的人生故事和创新精神不仅对于现代企业家是一种参照,对于普通人改善自我,提升自我同样大有裨益。



1F7C6

书名:《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

作者:孙隆基

出版社: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4.5

所属分类:G12/121

关键词:中国文化研究

馆藏地址:图书馆东馆外借处七号库

内容概要:

这本书,曾被雪藏二十一年而无法出版,却在大学里以手抄本的形式隐秘的流传,竟然影响了一代人,成为八十年代学子共同的历史回忆。

它曾被视为“精神污染”,也冒犯了很多人,因为它探讨各种常识,却总是给出“意外而令人讨厌”的答案。

比如各式各样的“中国式人生危机”:

--为什么人们活得那么累?

--为什么人们把面子看得比天还大?

--为什么人们对内麻木,对外排外?

在这些问题上,恐怕找不出比它更深刻、更给力的著作了。这就是生于大陆、长于香港、学于台湾、深造于美国的著名海外学者孙隆基先生的代表作《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

孙先生回首他感触最深、思考最久、也最难触碰的中国社会,将传统文化放入“现代”世局之中,进行尖锐剖析,背后则是一种真正的悲悯和温情,和对家国个人命运的深切关怀。

推荐理由:(简短书评或读书感言等)

孙先生的《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无情地把中国人赶出了几千年的精神温室,在文化的深层结构中,重新审视个人观念、精神危机、家国关系等根本问题。传统社会为何诞生这种文化?这种文化制造了多少无法挣脱的困境?又如何决定了每一个人的深远命运?

为此,诚挚推荐孙隆基先生的《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以上所有问题可在本书中找到答案。本书笔笔见血,读来“刺痛”又令人清醒。



书名:《中国·向心力》

作者:刘哲昕

出版社:学习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

所属分类:D25/34

关键词:向心力

馆藏地址:东馆外借处

内容概要:

《中国·向心力》是继《家国情怀:中国人的信仰》《我们的社会主义》之后的第三部对话体著作。本次的对话场景,初步设定在中国最西边境--新疆克州乌什县的吉根乡,主要的对话人物包括一名香港警察、一名柯尔克孜族护边员和一名援疆干部。该书通过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之间的对话,追溯中国大一统地缘政治的历史渊源,探讨中国政治向心力的历史形成,揭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科学内涵,以及当代中国应该如何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诸多思考。

推荐理由:(简短书评或读书感言等)

作者阐述了精深的理论,但读起来不枯燥,书中的人物和故事不仅参与理论的探讨,他们本身就是推动理论形成的一部分,是向心力一词的当代缩影。



书名:人间值得

作者:黄孝阳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

所属分类:I247.57/3523

关键词:热情深刻认真

馆藏地址:东馆外借处

内容概要:

小说既张扬了作者百科全书式的写作风格,涉及各种领域的洞见和卓识穿插其间,同时,其又实破了作有原先工于雕琢结构的写作手法,以灵活而丰富的多种手法进行艺术表现,有鬼斧神工、浑然天成的艺术复效果。一次又一次把笔触扎根向生活深处,现实深处,在社会,在历史与现实的纵深之地孜孜以求,笔耕不辍。人间就是生命意志的呈现。

推荐理由:(简短书评或读书感言等)

阅读人间值得的过程中,也是在不断地照见自己良好的阅读好比照镜子,从中既能照出自己得意的一面,也能照出自己不如意的一面。



书名:莎菲女士的日记

作者:丁玲

出版社:京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6年

所属分类:I246.7/153

关键词:封建个性解放叛逆大胆

馆藏地址:东馆外借处

内容概要:

《莎菲女士的日记》是现代作家丁玲所创作的一部日记体短篇小说。全书刻画了一个五四浪潮冲击封建家庭的叛逆女性莎菲的形象:她寻求个性解放,却找不到正确的出路;她追求灵与肉统一的爱情,却又陷入失望和痛苦中。。。。。。最后,在经受了痛苦的感情与理智的考验之后,她悄然出走,远避人世以摆脱凌吉士。在她的身上颇为鲜明地体现出了中国现代知识女性追求个性解放的幻灭,反映出了特定历史时代投射于部分知识青年身上的印痕。

推荐理由:

这是一部具有极高艺术特色,侧重于大胆细腻的心理描写的日记体小说。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上空弥漫着瞬息万变的历史风烟,广大小资产阶级知识青年因为一时找不到出路,产生了普遍的苦闷与彷徨。五四知识阶层的"最终分化",进一步加剧了这种情绪的蔓延,尤其是一些从封建旧家庭冲出来的新女性,不仅没有找到自己渴望的真正爱情以及新生的道路,反而在冷峻的现实面前,逐渐减退了五四运动焕发起来的热情,进而转化为一种悲哀与幻灭。本书作者基于这种社会时代背景,抒写了一位受到新思潮影响的知识女性在追求以性爱自由为内容之一的道路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困惑与苦闷,从一个特殊的侧面生动形象地揭示了中国现代女性知识青年因受时代、环境的制约而感受到的孤独。这种困惑、苦闷以及孤独等,折射出特定时代的深刻的社会内容,也表达了作品对旧中国的使人窒息的社会现实的控诉。通过对莎菲不断追求、幻灭的描写,鞭挞了病态的社会、腐败的教育,揭示出了当时一部分知识青年追求个性解放但又在爱情问题上充满矛盾痛苦并难以自拔的面影,显示了"五四"后冲出旧家庭,大胆追求爱情的青年女性的辛酸而沉痛的足迹;表明小资产阶级知识青年在未能走出个人小圈子投身到时代洪流中去时,很容易陷于"爱"的旋涡而处处碰壁,没有出路,如仅以性爱的满足作为生活幸福的主要标志,其内心必然是寂寞的、空虚的,要摆脱追求失败后的更深的寂寞与空虚也更为艰难。



书名:中国大智慧

作者:胡阿祥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

所属分类:K203/568

关键词:历史、智慧

馆藏地址:东馆三号库

内容概要:

胡阿祥,安徽桐城人。文学博士,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六朝博物馆馆长,南京六朝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本书语言风趣幽默,史料真实严谨。作者选取鲜活的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用以解读中国人数千年来的生存智慧,并从帝王智慧、人居智慧、处世智慧、为官智慧、教育智慧、军事智慧、商业智慧、外交智慧、科技智慧、思想智慧等十个方面展开专属中国的大智慧图卷。知古才能知今,知此才能知彼,追问过去,是为了理解现在、规划未来;亲近历史,不仅使人明德,而且使人明智。

推荐理由:

源于历史的智慧,是经过验证的智慧,是最真实的智慧。本书所蕴含的生存智慧,对于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将是一本可读性极强的好书。



书名:华杉讲透《孟子》

作者:华杉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

所属分类:B222/614

关键词:孟子

馆藏地址:东馆三号库

内容概要:

孟子,被后世尊称为“亚圣”。他继承并发扬了孔子的思想,进一步把儒学完整化、系统化。他提出的“王道”的理想、“性善论”的道德价值、“不动心”的人生境界,都成为了中国文化的思想瑰宝。他的思想与孔子一起,被并称为“孔孟之道”,成为中国儒家道统的源头。本书作者华杉,研究儒学三十多年。他吃透了《孟子》本义,并忠于朱熹、张居正、王阳明等先贤对于《孟子》的经典阐释,用现代人容易理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进行孟子思想的“正宗”讲解。全书融会古今,通俗有趣,无需半点古文基础,就能把《孟子》读得明明白白,亲切有味。翻开本书,就能逐字逐句读懂《孟子》原意,直抵2500年儒学源头!

推荐理由:

在国家倡导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今天,《孟子》作为儒家文化的核心经典,每个大学生都应该读一读。凡是想读懂《孟子》的人,不妨从此书入手。



c4835547c71a6f34b3cfd3db2f378f9

书名:老子他说

作者:南怀瑾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

所属分类:B222/477

关键词:老子

馆藏地址:东馆三号库

内容概要:

南怀瑾先生是如何解读《老子》的?他眼中心里的老子会是一个怎样的人呢?本书给出了一个系统、完整的答案。他认为,《老子》并非仅是权术谋略之书,而是包含有深刻的政治道德、政治哲学、军事哲学和历史哲学,其中所论人情事理皆是在阐发因果律。本书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历史故事,老子玄妙深邃、隐德行仁,清心寡欲、无为而治的老人和智者形象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推荐理由:

《老子》这本书实在不好读,本书通过生动的历史故事来讲述《老子》,这是普通读者认识老子、了解老子的捷径,想深入老子智慧的读者,不妨从此书开始。



书名:平凡的世界

作者:路遥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

所属分类:I247.57

关键词:长篇小说中国当代

馆藏地址:东馆外借处

内容概要:

《平凡的世界》是中国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百万字长篇小说。全书共三部。

该书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快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推荐理由:

读完平凡的世界全本,通篇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这是一个理想的世界,这里的人们相亲相爱,这里的领导心系万民,这里的爱情超越世俗偏见。

读之前我以为这是一本现实主义的作品,读完才发现原来是超现实。它源自于生活,同时又高于生活。书中的每个人都能在生活中找到他们的影子,他们痛苦、卑微的生活着,经历过内心矛盾争扎,最终以一颗坚定而向善的心面对生活。这里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坏人,他们或有残缺、贪婪、卑微,然而他们并不真正邪恶。

一遍影片一遍文字,我一直被震撼着,路遥的眼睛始终发现者人类善的一面,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当读到那句“不要见怪,不要见外”的时候,我感到美好的天旋地转。生活中一切的苦难,只为磨练人们等待某一天,一句平实而简单的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