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系列
 彝族文献
 四部系列
 地方文献
 师院文库
 楚雄师范学院基础教育教学资源库
 彝族文化数字资源
 西南彝族口述历史
 艺术作品赏析与展示
 楚雄彝族文化优秀作品数据库
 楚雄州档案馆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馆藏 >> 四部系列
 

四部系列

四库精品陈放在东馆二楼的古籍阅览室。

古籍阅览室共收藏比较有价值的古籍文献7714册, 全面涵盖了哲学、历史、文艺、政治、社会、经济、军事、法律、医学、天文、地理、算学、生物学、农学、占卜等等学科,其中收藏有一部份古籍线装书,譬如: 《黄氏逸书考》、《太平寰宇记》、《三国志》、《汉书》、《清代版本图录》、大型影印线装丛书《中华再造善本》等。近年所收藏的影印本《四库全书》、《续 修四库全书》、《四库全书存目丛书》、《四库全书存目丛书补编》、《古今图书集成》、《佛藏辑要》、《中华大藏经》、《永乐大典》、《古本小说集成》、 《中国科学技术典籍通汇》、《民国丛书》、等很受读者欢迎;其中,《四库全书》、《续修四库全书》、《四库全书存目丛书》为云南省高校图书馆收藏之完备。

古籍阅览室在东校区图书馆二楼 ,现设有10个阅览座位,环境优雅,对全校教师和学生读者闭架阅览。请读者根据索书号或直接到东校区图书馆二楼教学参考书阅览室找工作人员查寻自己所需的古籍,本馆所藏古籍一律不外借,不复印。

《四库全书》

《四库全书》是清代乾隆年间官修的中国历史上规模庞大的一部百科全书。它汇集了从先秦到清乾隆年间的历代主要典籍,共收录 3462 种,计 79338 卷。被誉为中华文化的瑰宝。

《四库全书》由纪晓岚任首席总纂,编纂从乾隆三十八年( 1773 年)二月始,至乾隆四十六年( 1781 年)十二月第一部修成。分为经、史、子、集四部,共四十四类七十属,内容覆盖哲学、历史、文艺、政治、社会、经济、军事、法律、医学、天文、地理、算学、生物学、农学、占卜等,是研究中华历史文化的重要文献。

《四库全书》原抄七部,分藏文渊阁、文溯阁、文津阁、文汇阁、文宗阁、文澜阁。后经战乱,今存世者仅为文渊阁、文溯阁、文津阁三部及文澜阁残本,其中文渊阁本是保存最为完整的一部。我馆所藏为文渊阁《四库全书》,是 1986 年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影印的新版古籍,精装 1500 册,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