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事记
 

图书馆大事记

2006年

2006年11月24日下午,图书馆召开了二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院工会常务副主席郑华昌、副主席王学良、周云燕和院机关行政党总支书记毛志远出席了本次大会。

2006年12月29-30日,图书馆工会举行了迎新春职工家属联谊会暨首届职工小型运动会。本次运动会共设乒乓球、双抠、象棋和家庭合作运动五个项目。

2007年

2007年6月22日下午,学院召开了迎接云南省高校图书馆合格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会,就做好图书馆迎评准备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

2007年6月29日,省教育厅派出专家组莅我院,开展“云南省高校图书馆评估暨楚雄师院图书馆预评估”工作。李勇副院长主持召开了自查汇报会。

2007年9月5日上午,图书馆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工作会。会议决定,要加快全院文献资源整合的速度,进一步明确联系、指导各系资料室工作的图书馆专业技术人员的职责和任务,加强与各系领导的协调和资料管理人员的合作,争取在2007年12月底以前完成14个系室资料室的图书资料的改编整合工作。

2007年9月28日,图书馆邀请昆明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张仲华教授莅临我院为师生作了题为《经济全球化与中国文化的安全》和《中国传统文化探析》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2007年12月28-29日,省教育厅专家组谢怀昆、朱曦、万永林、张仲华、赵世林一行5人莅我院,对我院图书馆的自评工作进行了复评估。学院李勇副院长和图书馆、党政办、发规处、计财处、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评估汇报会。我院图书馆已达到云南B类高校图书馆评估指标体系的优秀水平。

2008年

2008年3月20日,我院图书馆在学院东校区图书馆举行了隆重的“云南省高等院校合格图书馆”揭牌仪式。图书馆馆长黎白主持仪式,李勇副院长出席仪式,宣读了《云南省教育厅关于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评估结果的通知》并进行了揭牌。院办、宣传部、学报、学生处等部门的负责人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2008年6月26日下午,我院第二届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花果山校区图书馆召开。大会由主任委员李勇主持,全体委员出席了大会。

2008年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学术年会于9月19日下午在我院新校区信息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云南大学图书馆馆长万永林教授应邀为我院图书馆学术年会做主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黎白馆长主持,图书馆全体职工、学报、民研所和昆明理工大学楚雄应用技术学院图书馆的部分职工及学院的部分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2008年12月4日下午,州妇联在州政务中心召开了“楚雄州城镇妇女工作暨表彰大会”。我院图书馆等7家单位及部门喜获楚雄州“巾帼文明岗”,邹志珍等9名同志获“优秀‘巾帼志愿者’”称号,受到州妇联的表彰。

2010年

2010年11月我校图书馆被云南省妇女联合会授予“云南省巾帼文明岗”称号。据云南省妇女联合会(云妇发[2010]8号)文件,全省共命名102个单位为“云南省巾帼文明岗”,楚雄州有6家单位获此殊荣,我校图书馆位列其中。

2012年

2012年5月4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德勇、副校长李勇代表学校党委到图书馆,宣布李全华任学校图书馆馆长,赵兴德继续当任副馆长,黎白因年龄关系改任调研员。

2012年5月11日,图书馆召开由中层以上干部和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的图书馆建设与发展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图书馆馆长李全华主持,副院长李勇到会指导,信息中心李晓刚主任等应邀参加了座谈会。

2012年6月,图书馆对中层干部作了调整,吕惠云任办公室主任,李仲良任网络信息服务部主任,原信息开发部更名为参考咨询与学科工作部,由赵青担任主任。

2012年6月底,图书馆组织人员对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大理学院及保山学院五所学校的图书馆进行了考察,针对考察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

2012年7月9日上午,“多元文化与地方高校图书馆文献建设”学术论坛在远程教育中心第二学术报告厅举办,副院长陈颖出席论坛并代表学校致辞。此次论坛由图书馆馆长李全华主持,学校图书馆全体馆员,科技处、学院地方民族文化研究所,以及楚雄州彝族文化研究院的有关人员参加了论坛。美国图书馆协会原主席Keith Michael Fiels先生,核物理学家、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李德龙教授作了学术讲座。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图书馆中文部何剑叶学科馆员,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图书馆李晓莉研究馆员,美国阿拉米达县图书馆宋曼玲馆长,美国桥水州立大学马克斯韦尔图书馆系统部主任张小凰研究馆员到会指导。

2012年9月14日,经学校批准,图书馆成立了二级工会,并召开一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德勇、副院长李勇、校工会冯伟强副主席、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陈平到会指导。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李全华馆长所作的图书馆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图书馆第一届教职工暨工会委员会,赵兴德当选为工会主席,吕惠云、刘渝松当选为第一届工会委员。

2012年10月20日上午9点,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在读者教育辅导室召开读者协会成立大会。图书馆中层以上干部、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和读者协会会员共100多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2012年11月16日,图书馆首次召开馆级课题立项评审会,图书馆学术委员会对提交的10项馆级课题进行评审,最终确定立项7项,

2012年12月2日至4日,云南省2012年度图书馆学术年会在临沧市召开。会议对全省图书馆及各高校图书馆进行了表彰,我校图书馆被评选为2011年度云南省图书馆学会先进集体,此次评选,云南农业大学图书馆和我校图书馆获此荣誉。

2012年12月19日,李明院长、李勇副院长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图书馆调研。会议听取李全华馆长关于东馆物理空间布局调整的报告,李明院长一行实地考察了图书馆计划投入建设的馆舍改造等项目。

2012年12月,图书馆补充修订并出台了《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管理手册》,包括了政策法规、岗位职责、规章制度三大块内容。

2013年

2013年3月,我校开通了楚雄师范学院移动图书馆。

2013年4月,图书馆东馆布局调整项目正式启动。

2013年5月6日,我校图书馆与武汉三新书业有限公司举行捐赠仪式,接受武汉三新书业有限公司向我校捐赠图书馆发展基金三万六千元。

2013年6月10日,我馆李仲良研究馆员申请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彝文古籍及其数字化保护与利用研究》获准立项,资助总额18万元。

2013年7月,我馆余正祥同志通过了国家查新员资质考试,经与昆明理工大学协商,面向全校师生提供科技查新服务。

2013年9月9日下午,我校图书馆与楚雄州档案馆举行馆际合作签字仪式,李勇副校长代表学校与楚雄州档案局签订了合作协议。

2013年11月,图书馆东馆布局调整工作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工程基本结束。经调整,一楼为读者服务区,二楼为特色资源阅览区,三楼为报刊阅览区,四楼为自修区,五楼与书库连通成为内阅外借区。同时,图书馆增设综合服务部,刘渝松任主任。

2013年12月6日,图书馆召开了一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学校党委李德勇副书记到会指导。

2014年

2014年1月13日下午,楚雄师院附属小学中层以上干部和党员到我校图书馆参观,并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图书馆九大书库、展厅、自修室和在线图书馆给附小的教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双方在资源共建共享方面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2014年4月23日下午,首届“楚雄师范学院读书月”系列活动开幕。

2014年5月21日下午,学校在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召开《楚雄师范学院2014年图书情报工作会议》,学校党政领导,各行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罗明东校长作《充分认识高校图书情报工作的重要性,合力开创我校图书情报工作的新局面》的讲话;审议并通过了李勇副校长代表楚雄师范学院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所作的《与时俱进,真抓实干,努力促进我校图书情报工作的健康发展》的图书情报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楚雄师范学院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章程(修订草案)》、《楚雄师范学院二级学院资料室管理办法》、《楚雄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图书情报工作的意见》和《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2014年文献信息资源配置方案》。大会同意将“楚雄师范学院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委员会”更名为“楚雄师范学院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同意“楚雄师范学院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建议名单”,成立了第三届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2014年6月9日,楚雄师范学院文献信息应用研究所在图书馆正式挂牌成立,研究所所长由图书馆馆长李全华担任。

2014年9月25日,我校图书馆申报的“楚雄彝族文化优秀作品数据库”构建项目获得立项并在昆明签署项目协议,获得资助经费5万元。

2014年12月17日下午,云南当代文学研究会、楚雄州文艺评论家协会年会在我校图书馆召开,并决定把云南当代文学研究会和楚雄州文艺评论家协会的创作基地设立在我校图书馆,有关领导还为创作基地揭牌。我校图书馆馆长李全华当选为楚雄州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2014年12月19日下午,图书馆召开一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图书馆行政工作报告》、《图书馆工会工作报告》、《图书馆2014年经费使用情况报告》及《图书馆2014年工会经费使用情况报告》。

2015年

2015年3月23日至27日,图书馆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国信处有关人员到各二级学院和有关部门开展图书情报工作专项调研。

2015年4月7日至9日,图书馆派出专业学科馆员到外国语学院对教师和学生分别做了三场学校电子信息资源的专题培训,标志着我校师生信息技能培训正式拉开序幕。

2015年4月11日下午,楚雄《37°诗刊》首届诗歌笔会在我校图书馆一楼新书展示厅举行,来自大理、玉溪和我州部分县(市)的诗人参加了笔会。

2015年4月23至5月27日,我校举办了第二届以“书香社会 ,‘悦’读人生”为主题的楚雄师范学院读书月系列活动。

2015年5月15日,学校在第二学术报告厅召开了2015年度图书情报工作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勇主持,校长罗明东、副校长陈颖出席了会议。学校第三届楚雄师范学院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二级学院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资料室管理员、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学生代表100多人参加会议。会上,罗明东校长作了《办好图书馆,为教学科研提供有力支撑》的重要讲话,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学校情报工作报告及图书馆2015年文献信息资源配置方案、文献信息资源采购及管理办法、二级学院资料室建设标准及考核暂行办法。

2015年5月22日,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云南高校数字图书馆共享平台建设项目”总结交流会议在昆举行。我校图书馆作为唯一一家地方高校,应邀在此次会议上作了交流。我校的“楚雄彝族优秀文化作品数据库” 目前已经收录了1.5万多条数据,数据库目前还在不断更新。

2015年5月18日,我校图书馆派出两名人员到河南洛阳参加教育部组织的科技查新员培训。两名人员均通过了考试,取得了查新员资格证书,至此,我校图书馆查新员增至3人。

2015年6月2日,全省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我校图书馆李全华、刘渝松、高建辉的“文化艺术及新书展示平台创建案例”,以其独特性与可复制性获得全省第二名。6月17日,我校图书馆以“创新方式 搭建平台 推动阅读”为主题的“新书及文化艺术展示交流平台创建案例”代表云南省参加在广州举行的 “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华南赛区复赛,荣获三等奖,入围了全国总决赛,并在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优秀奖。

2015年11月18日,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议,成立了“彝族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传承与应用开发资源集成平台建设项目” 领导小组,该项目包含四个子项目,项目总经费预算1096.9万元,目前已获得中央财政支持350万元,其中三个子项目由图书馆负责实施,硬件建设总预算445.91万元。

2015年11月24日,图书馆文献信息应用研究所与学术委员会在图书馆新书展示厅召开会议,对图书馆到期的3项馆级科研项目进行结题验收,同时对图书馆2015年申报的7项馆级科研项目进行了立项评审。

2016年

2016年4月14日下午,我校图书馆与楚雄师院附小、鹿城小学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决定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签订了合作协议。

2016年4月15日云南省图书馆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云南省图书馆隆重举行,来自全省高校和各地州市图书馆馆长及会员代表参加大会。我校图书馆被评为“云南省2015年度先进集体”。高建辉、吕惠云、祁建华等三位同志被评为“云南省2015年度优秀会员”。

2016年4月22日,我校以“点燃智慧,照耀人生”为主题的2016年读书月活动暨“楚雄记忆”周崇舜国画精品展开幕。

2016年4月26日上午,由云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图书馆联盟组织召开的“云南省高校图书馆2016年馆长工作会暨图书馆联盟理事会议”在我校隆重召开。云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谢怀昆、楚雄师范学院校长罗明东教授、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图书馆联盟理事长朱曦教授、云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宫丽婧老师、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图书馆联盟副理事长万永林教授,以及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50余家高校图书馆馆长和商家代表共150余人出席了会议。

2016年6月8日下午, 李勇副校长在图书馆会议室主持召开学校2016年图书情报工作会议。会议共有四个议题:一、审议图书馆工作报告;二、审议学校2016年文献信息资源购置计划;三、讨论二级学院资料室考核建议方案;三、文献信息资源采购流程、图书馆信息资源服务体系汇报。

2016年6月17日,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正式公布,我校图书馆喜获两项立项,其中赵青的《中缅跨境民族口承文化资料整理及其数据库建设》获一般项目立项,高建辉的《西南彝族口述历史资料搜集整理及其有声数据库建设》获西部项目立项,至此,图书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已达3项。

2016年9月27日下午,第六届云南当代文学研究会在我校图书馆召开,我校图书馆馆长李全华选举为常务理事,会议还对我校图书馆捐赠了作家作品。

2016年10月21日,全省高校图书馆业务知识及技能竞赛在云南财经大学开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师薇老师获本科院校组一等奖(全省设6名),徐艳萍、刘湘萍老师获三等奖,李仲良老师获优秀奖,赵青老师获查新组三等奖。我校是全省地州本科院校中获奖人数最多,且唯一获得一等奖的地州高校。

2016年11月2日,图书馆与云南农业大学图书馆签订了科技查新合作协议,标志着图书馆科技查新工作步上新台阶。

2016年11月18日下午,图书馆召开了二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图书馆行政工作报告》、《图书馆工会工作报告》、《图书馆经费使用情况报告》及《图书馆工会经费使用情况报告》,选举产生了图书馆第二届工会委员会。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图书馆根据改革发展需要提交会议讨论的《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学术科研工作管理办法(修订)》、《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信息宣传工作管理办法》、《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个人著作出版资助管理办法》、《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采购工作制度(修订)》《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校外读者借阅纸质图书管理办法》五项规章制度。

2016年12月8日,图书馆学术委员会在图书馆会议室召开会议,对图书馆到期的馆级科研项目进行结题验收,同时对图书馆2016年申报的馆级科研项目进行了立项评审。

2016年12月9日下午,根据图书馆的有关制度,图书馆中层干部的任期已满,按照《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中层干部聘任方案》设定了自愿报名、资格审查、竞聘演讲、评委打分、民主推荐、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公示、发放聘书等环节,图书馆进行了中层干部竞聘演讲。至2017年1月5日,全员聘任工作结束,同时将原有的“综合服务部”更名为“文化开发与对外服务部”,增设“期刊与二级资料室服务部”。

2017年

2017年3月3日上午,我校图书馆向双柏县图书馆捐赠新书,我校副校长李勇、双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喆、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燕、我校图书馆馆长李全华参加了仪式。这批新书的捐赠,标志着我校在文献信息资源方面对双柏县的对口支持正式起步。

2017年4月7日下午,我校图书馆开展第一期儿童公益绘本故事会,11位2-3岁的小朋友在家长陪同下参加了本次活动。

2017年4月26日下午三点,我校2017年读书月活动开幕,楚雄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团学工作部和图书馆共同举办的以“与书为友,悦读人生”为主题的2017年读书月活动开幕式在花果山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举行。

2017年3月22日,超星公司到我校图书馆就产品“学习通”,进行专题业务培训。

2017年5月15日下午,为配合图书馆主办、超星公司协办的“学习通”阅读、笔记大赛,我校图书馆特邀请超星公司的赵洋老师,在第二学术报告厅为师生举办 “学习通”软件使用培训。

2017年5月16日下午2:30,举行馆内会议,为推荐高建辉老师破格提拔副研究馆员投票,应参会人员34人,实到30人。

2017年5月23日,我校2017年图书情报工作会议在图书馆召开,校长罗明东,副校长陆华、李勇、陈颖及学校第四届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勇主持。

2017年7月3日—5日,图书馆参加第八届“中美图书馆实务论坛”,在昆明医科大学举行,我馆有八名教师作为会议参会论文的作者,受邀参加了会议。李全华馆长的论文《地方高校图书馆特色数据库建设的研究与实践—以楚雄师范学院中国彝族文化数据库建设为例》被评选为优先论文,并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该论文引起美国学者的关注,全英文版发表于美国学术期刊《国际图书馆学报》。

2017年6月,图书馆申报的《信息检索与利用》公选课获得批准,同年九月此课程正式开课。

2017年10月29日下午,我校图书馆与双柏县图书馆的老师和同学在双柏县丫口完小举办了以“书香进教室”为主题的公益绘本阅读推广活动。学校图书馆馆长李全华、双柏县图书馆馆长自伟军、妥甸镇宣传委员李鑫、妥甸镇中心小学校长李光勤、丫口完小校长郄永富等参加本次活动。

2017年11月3日,我校图书馆携手北京人天书店向双柏法脿中心校捐献图书。我校图书馆馆长李全华、北京人天驻昆明办事处经理李现林、法脿镇党政有关领导、法脿中心校全体师生800多人参加了捐书仪式。

2017年11月21日上午,全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在楚雄召开,云南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李联斌,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委员、云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党委书记王永全,楚雄州委副书记彭志远等省、州、市领导及与会人员100余人莅临我校图书馆参观。

2017年11月22日,我校图书馆参加了在云南财经大学举行的“高校图书馆青年馆员综合素养培训提升研讨会”。我馆高建辉应邀为培训班授课。

2017年12月29日,楚雄州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启动仪式在我校图书馆举行,云南省高校图工委、省内部分高校、楚雄州教育局、楚雄州文化局、楚雄州各县图书馆、楚雄市教育局及市内中小学校等30多家单位的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我校图书馆为该联盟的发起者和理事长单位,李全华为理事长。

2017年12月,图书馆校级科研机构“西南彝学研究院”批准成立,图书馆杨甫旺教授任研究院院长。

2017年,杨甫旺教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彝族土司史》项目,获得立项,自此,图书馆拥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五项。

2017年,图书馆祁建华出版文学作品《小也兰香》,此书集诗歌、散文、图片于一体,有较高学术价值。

2017年,图书馆高建辉出版学术著作《矗立在彩云之南的文化殿堂——云南小城镇公共图书馆服务定位与建设策略研究》,提出小城镇公共图书馆的建设策略和评估方法,具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2018年

2018年1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与云南省高校图书馆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共建共享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我校图书馆馆长李全华同志主持,我省57所高校图书馆馆长与中国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馆长签署了共建共享协议。至此,我省高校师生可无偿使用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的所有数据。

2018年4月20日,在我校图书馆开展了“彝族文化融媒展示中心”建设论证会。参与本次论证会的领导和专家有副校长李勇、图书馆馆长李全华、国有资产与信息化管理处处长徐庆生、副处长江枫、田林,科技处处长梁林、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王建才、音乐学院院长李永云、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邵建葵。

2018年4月23日下午,正值第23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校2018年读书月活动开幕式在花果山校区图书馆一楼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李德勇、副校长李勇出席开幕式,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教育学院和图书馆领导及2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李勇主持。

2018年4月25日上午,彝族文化学院成立仪式在我校教师进修综合楼举行,罗眀东校长、楚雄州副州长殷海琼、楚雄州文化局、州教育局等各相关部门和省内外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成立仪式,李勇副校长主持了仪式,李全华为院长、杨甫旺、曹晓红、肖惠华、钟仕明、王建才、王建忠、李永原为副院长,会上颁发了聘书。

2018年4月25号下午,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之际,我校图书馆携手楚雄州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大手拉小手”文明共建系列公益绘本阅读推广活动,旨在呼吁社会各界关注特殊孩子的成长,让特殊孩子感受阅读的快乐和体会更多关爱。

2018年5月12日上午,由楚雄师范学院与新华书店共同举办的2018年读书月活动之“经典诵读比赛”总决赛在新华书店拉开序幕。

2018年5月18日下午,为方便读者更好的利用随书光盘数据库,,“畅想之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西南片区经理韩沁橙受邀在校图书馆会议室对全馆教职员工进行培训。

2018年5月24日下午,为期一个月的读书月系列活动圆满落幕。由我校图书馆、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校团委联合举办的“让阅读成为习惯”读书月活动表彰大会在花果山校区图书馆一楼举行,图书馆参考咨询与学科工作部的全体老师、北京世纪超星有限公司客户经理瞿秋燕、读者协会全体成员和获奖同学代参加了表彰大会。

2018年5月27日,西南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楚雄州人民政府顾问沙玛拉毅教授莅临我校指导彝族文化学院彝汉双语教学相关工作。我校彝族文化学院组织了楚雄州彝族文化研究院彝文专家朱琚元研究员、施文贵副研究员、何定安副研究员、我校彝族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杨甫旺研究员、李仲良研究馆员、祁建华馆员、庄兆盛讲师等对我校彝族文化学院开班课程教材编审开展了充分研讨,专家们初步统一了意见,并由沙玛拉毅教授主持审定了我校彝族文化学院第一本《彝汉双语教学基础识字》教材。

2018年5月27日上午,我校图书馆与教育学院受双柏县妇联、双柏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双柏县图书馆的邀请,在双柏县图书馆举行了“书香家庭•悦读相伴”亲子阅读活动启动仪式,为26个家庭的孩子与家长开展了公益绘本阅读推广活动。我校图书馆馆长李全华、双柏县人大副主任苏燕、县政协副主席尹世久、县妇联常务副主席李梅、副主席尹艳、县文体局副局长张正丽、县图书馆馆长自伟军、水务局局长张梅、县林业局党委副书记郭存兰、县农业局副局长王仙美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2018年6月6日至9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主办的《新起点、新机遇、新使命——大学图书馆助力“双一流”建设策略及实践》为主题的2018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昆明举行。来自全国高校图书馆700多名专家学者云集本次论坛,我校图书馆李全华馆长率队参加,并作大会学术交流。

2018年6月20日,图书馆档案馆于向获得结业的同学颁发了《图书档案结业证书》,有34名同学通过了理论和实践考核,取得了结业证书。

2018年6月24日上午,由我校彝族文化学院和楚雄州教育局联合举办的“楚雄州第一期小学彝族语言文字骨干教师培训班”在我校教师培训综合楼举行开班典礼。学校罗明东校长出席开班典礼并致辞,开班式由学校李勇副校长主持。楚雄州人民政府顾问原西南民大副校长沙马拉毅教授、楚雄州人民政府杨虹副州长、楚雄州政协李德胜副主席、楚雄州教育局唐聆燕局长、楚雄州民宗委鲁文兴主任、楚雄州政府信息中心冯忠顺主任,以及来自全州九县一市的46名小学彝族语言文字骨干教师参加开班式。

2018年6月28日,我校图书馆在馆长李全华的带领下,积极探索楚雄州文献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的合作方式。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9家单位加入了楚雄州文献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并签订了合作协议。我校图书馆拟为各联盟单位免费开通电子资源共享,目前已经给积极主动报名的7家单位开通维普电子期刊的使用权限。它们分别是:北浦小学、金鹿中学、开发区永安小学、楚雄一中、鹿城小学文庙校区、鹿城小学云萌寺校区、鹿城小学花山校区、师院附小。

2018年6月30日上午,由我校彝族文化学院和楚雄州教育局联合举办的“楚雄州第一期小学彝族语言文字骨干教师培训班”在我校博雅楼303教室举行结业典礼。原西南民大副校长沙马拉毅教授、楚雄州教育局师训科周德平科长、我校彝族文化学院李全华院长、常务副院长杨甫旺,校图书馆庄兆盛、祁建华老师以及来自全州45位参加培训的小学彝族语言文字骨干教师参加结业典礼。杨甫旺教授主持结业典礼。

2018年7月5日,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图书馆馆长郭思智教授、副馆长陈洪滨一行9人到我校图书馆交流学习,李全华馆长、赵兴德副馆长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交流座谈。

2018年7月7日上午,楚雄师范学院携手北京思得乐图书有限公司赴双柏县丫口村委会举行捐赠仪式。出席了捐赠仪式的有楚雄师范学院副校长李勇,校图书馆馆长、彝族文化学院院长李全华,北京思得乐图书有限公司驻昆办事处经理柯勇,双柏县委副书记、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余正华,中共双柏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沈海燕以及中共双柏县委办公室和妥甸镇的负责同志,捐赠仪式由双柏县委副书记、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余正华主持。

2018年7月5日,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图书馆馆长郭思智教授、副馆长陈洪滨一行9人到我校图书馆交流学习,李全华馆长、赵兴德副馆长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交流座谈。

2018年9月3日至7日,为了让2018级新生尽快了解和熟悉图书馆,更好地发挥图书馆的文化传播和教育职能,掌握对馆藏信息资源的检索与利用,图书馆在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组织各学院新生分批分时段到图书馆进行入馆教育,对图书馆馆藏资源布局,图书馆规章制度等内容进行教育培训,共举办12场次,参与学生人数3000余人。

2018年10月14日13时,图书馆读者协会全体成员在新校区图书馆四楼齐聚一堂,共同召开第七届读者协会成立大会。

2018年10月14日,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与新华书店楚雄书城联合举办了“张嘉佳《云边有个小卖部》校园分享签售会”。出席本场活动的领导有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副总刘劲松、楚雄日报社记者赵敏、湖南文艺出版社策划与编辑李颖。参与本次活动的人数共计700多人。

2018年10月16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德勇向图书馆捐赠了他所藏多年的240余册珍贵图书,学校副校长李勇为他颁发了捐赠证书。

2018年11月27日,图书馆文献信息应用研究所与学术委员会于召开会议,对图书馆到期馆级科研项目进行结题验收。本次共对我馆8项馆级科研项目进行了检查验收,8项项目均通过了验收,其中2项优秀,2项良好,其余为合格。

2018年11月27日,图书馆文献信息应用研究所与学术委员会于召开会议,对图书馆2018年提交的馆级科研项目申请书进行立项评审,共有2项课题批准立项。

2018年12月7日至8日,来自全国高校、社科院、博物馆、彝文文献翻译研究中心等的8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的“2018年彝族文献数字化共享平台建设研讨会”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举行。我校图书馆馆长、彝族文化学院院长李全华,彝学研究院院长杨甫旺率队参加了这次会议,并做学术交流。

2018年12月13日上午,云南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资谷生一行10人到我校图书馆进行学习交流,在交流会上,观看完图书馆专题片《雁山书魂》后,我校图书馆馆长李全华应邀作了专题介绍,部门有关负责人也对少儿阅读推广活动、科研奖励机制、科研项目申报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2018年12月28—30日云,南省社科联阮凤平秘书长、云南民族大学云南省民族研究所所长高登荣研究员、云南民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郭飞平教授、云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杨绍军教授等一行十位民族学专家于莅临我校彝族文化学院指导工作。

2019年

2019年1月11日下午,我校图书馆(档案馆)彝族文化学院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召开了2018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支部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专题组织生活会由党支部书记高建辉主持,民主评议党员大会由支部副书记师薇主持。

2019年3月15日,经过图书馆课题组与有关科技企业的共同努力,我校图书馆座位预约系统于正式上线使用。

2019年3月29日下午,我校图书馆(档案馆、彝族文化学院)召开了全馆职工大会,贯彻落实学校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赵兴德副馆长传达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内容,李全华馆长根据图书馆实际情况对各个部门进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

2019年4月3日,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云南师范大学召开,我校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李全华被聘为2018—2022年云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卢明向我校图书馆馆长李全华颁发了聘书。

2019年4月24日下午3点,我校2019年以“书写青春·悦读人生”为主题的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在花果山校区图书馆一楼举行。开幕式由副校长李勇主持,教务处、校团委、学工部、政管学院、图书馆领导及学生代表约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2019年5月21日,鉴于我校图书馆著作出版及特色数据库建设在省内产生的影响,楚雄州民宗委携手云南省出版集团于到我校图书馆调研

2019年5月29日下午,由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主办的“读书月”活动在图书馆一楼展厅举行表彰大会,图书馆副馆长赵兴德、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瞿秋燕、参考咨询部赵青、徐艳萍等几位老师参加了此次表彰大会。

2019年5月27日下午,我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的全体委员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度图情档案工作会议,会议由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勇副校长主持,罗明东校长和30多位委员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有三个议程。

2019年6月3日上午,由我校彝族文化学院和楚雄州教育体育局、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楚雄州第二期小学彝族语言文字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培训班”在文鼎酒店举行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李勇副校长主持,罗明东校长致辞。楚雄州副州长马闻,西南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楚雄州人民政府顾问沙马拉毅,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处长董一凡分别在大会做了发言。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主任冯忠顺、州教育体育局局长段福君、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鲁文兴、楚雄州彝族文化研究院院长肖惠华、楚雄州博物馆馆长钟仕明、彝族文化学院院长李全华以及来自全州九县一市的60余名小学彝族语言文字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参加了开班典礼。

2019年7月10日至13日,第九届中美图书馆实务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该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由云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和美国华人图书馆馆员协会主办,由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承办,是国际图书馆界的一次盛会。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智慧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会议日程包括开幕式、智慧图书馆设备展示、专家演讲、学者交流互动、闭幕式等环节。

2019年9月,图书馆新生入馆教育工作,第一次采用线上“新生入馆教育学习系统”和线下实地讲解两种方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取得较好效果,得到师生好评。

2019年9月1日至30日,我校图书馆携手文鼎酒店首次承办“楚雄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工作”。参加培训考试总人数3620人,分10批进行。9月1日至9月3日顺利完成了第一期“楚雄州农业农村局系统的执法干部”300余人的培训考试任务。

2019年9月19日下午,我校彝族文化学院在图书馆举行楚雄师范学院“专业+彝语”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专业+彝语”是楚雄州人民政府委托我校培养彝汉双语人才的一种新的教育探索模式,是校地合作的一个举措。参加会议的有西南民大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沙马拉毅教授、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楚雄州教育体育局、楚雄州博物馆、楚雄州彝族文化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领导以及我校彝族文化学院、教务处领导。

2019年9月27日,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及有关规定,经我校机关党委批准,图书馆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本次大会审议通过了上一届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和选举办法,经无记名投票,选举高建辉、马莉娟、徐艳萍、赵兴德、李东银5位同志为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

2019年11月2日,楚雄师范学院“专业+彝语”选修班在图书馆顺利开班。

2019年11月29日,图书馆文献信息应用研究所与学术委员会召开会议,对图书馆到期馆级科研项目进行结题验收。本次共对我馆2项馆级科研项目进行了检查验收,2项项目均通过了验收。

2019年11月29日,图书馆文献信息应用研究所与学术委员会召开会议,对图书馆2019年提交的科研项目申请书进行立项评审,共有两项课题立项。

2019年12月20日,图书馆工会召开二届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会议学习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审议通过了《求真务实,团结奋进,在新的起点上勇于探索再创佳绩》的行政工作报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作出更大贡献》的工会工作报告、《2019年图书档案馆行政经费使用情况报告》、《2019年图书馆工会经费使用情况报告》、《2019年文献信息资源购置经费使用情况报告》。

2019年12月26日,在昆明举行的云南省图书馆学会上,我校图书馆凭着国家社科课题、自建特色数据库、彝族文化传承与保护等在全省图书馆中领先的实绩,荣获2017至2018年度云南省图书馆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成为云南省地方院校唯一获奖单位。

2020年

2020年4月13日上午,图书馆应邀在楚雄天人中学举行加盟签字暨授牌仪式,至此,楚雄州文献信息共建共享联盟成员单位已达32家。进一步落实了学校关于为地方服务的要求,拓展和巩固了楚雄州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的成果。

2020年4月23日,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图书馆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了以线上为主的读书月系列活动。

2020年5月17日下午,西昌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曲木伍各率西昌学院科技处、民族学专家团队一行七人到我校科研处、彝族文化学院进行考察和学术交流。我校副校长李勇,科研处处长王志刚,彝族文化学院院长李全华,常务副院长杨甫旺以及学校相关民族学国家社科项目负责人参加座谈研讨。

2020年6月5日下午,图书馆工会组织全体女职工参加了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和中国知网联合主办的“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馆员业务能力提升知识竞赛”,通过竞赛和学习激发了女职工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不断增强了图书馆业务知识能力和水平。

2020年9月11日下午,图书(档案)馆工会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2020年教师节座谈会,向辛勤工作在各个岗位上的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意的祝福,并观看了《致敬大国良师:人民教师无上光荣》的短片,向全国教书育人的楷模进行了学习。

2020年10月28日下午,图书馆第九届读者协会成立大会在博知楼201 举行,图书馆赵青、马莉娟两位老师、友好社团代表及读者协会成员一同参加了此次大会。

2020年11月21日下午,图书馆读者协会全体成员在图书馆一楼中庭举办第三届“感受诗词魅力,传承国学经典”为主题的诗词大赛。

2020年12月14日,云南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资谷生、园林园艺学院副院长杨正安、中国花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红芝一行13人到我校图书馆(档案馆、彝族文化学院)考察学习,双方在图书馆会议室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等进行了交流。

2020年12月25日,图书馆工会召开三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会议听取审议并通过了《图书(档案)馆2020年行政工作报告》《图书馆工会工作报告》《图书(档案)馆2020年行政经费使用情况报告》《图书馆2020年工会经费使用情况报告》《2020年文献信息资源购置经费使用情况报告》和《图书馆档案馆彝族文化学院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试行)》。会议选举产生了图书馆工会第三届委员会委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