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介绍
 概况
 机构设置
 馆藏分布
 二级学院资料室
 开放时间
 图书馆专题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介绍
 

本馆介绍

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的前身是楚雄师专图书馆,其藏书历史可以追溯到1936年的镇南师范学校藏书室。2000年7月楚雄民族师范学校图书馆与楚雄师专图书馆合并,图书馆的藏书、馆舍、人员等方面得到了快速扩充。2001年5月12日,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楚雄师范学院,楚雄师专图书馆随之更名为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2004年楚雄师范学院花果山新校区建成,形成了东馆与西馆并存的格局。2013年对东馆布局做了一次大的调整后,图书馆的功能区划更加明晰、开放范围进一步扩大,特色资源的建设力度明显加快。2018年学校决定组建楚雄师范学院档案馆(为正处级单位),与图书馆合并办公,馆长由图书馆馆长兼任,档案馆与图书馆组成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格局。

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由花果山校区图书馆和雁塔校区图书馆两部分构成,总建筑面积为18297㎡,其中雁塔校区图书馆4207㎡,花果山校区图书馆14090㎡。共有阅览座位1820个,计算机255台。到2022年9月有纸质藏书108万余册(包含各二级学院资料室图书),电子图书118万余册,各类可用数据库50余个,有纸质报刊520余种,电子报刊12000余种,2015年实现了全校文献信息资源的统购统管。截至2022年9月,图书馆有职工41人,其中博士1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研究生10人,正高3人,副高10人,中职21人,中共党员22人,学科结构与学校学科专业设置相适应,是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专业队伍。

图书馆配备有文献检索设备和电子阅览室、电子图书、期刊借阅机,依托金盘管理系统和移动在线服务系统基本实现管理工作的现代化。学校图书馆为云南省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云南省高校图书馆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楚雄州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单位、楚雄州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理事长单位。

2012年起,图书馆以设立馆级课题为基础,以2项中央财政项目为契机,以5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为依托,以文化艺术展出的展品为素材,建成了《彝族文化数字资源平台数据库》、《彝文古籍数据库》、《中缅跨境民族口承文化资料数据库》、《西南彝族口述历史资料数据库》、《图书馆展厅艺术作品赏析与展示数据库》,成为全省高校图书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项目最多、自建特色数据库最多的大学图书馆。收有珍稀彝文古籍100余件,已建成“四库系列精品文献库”和“彝族文献资料室”,收藏了较为全面的《四库全书》文献和彝族文献。

学校设立楚雄师范学院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和楚雄师范学院档案工作委员会,对全校的图书情报和档案工作进行领导。图书馆内部机构设有一办七部,即办公室、文献资源建设部、流通阅览服务部、网络信息服务部、参考咨询与学科工作部、文化开发与对外服务部、期刊与二级资料室服务部、档案工作部。图书馆设有机关党委下属单独的图书馆党支部。

多年来,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重视下,在几代图书馆人的努力下,图书馆的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5年图书馆被云南省高校图工委评为“云南省高校先进图书馆” ;2007年12月,经过云南省教育厅专家组的评估,图书馆被评定为B类优秀图书馆;2008年1月,云南省教育厅授予图书馆“云南省高等院校合格图书馆”荣誉称号,2010年3月,被云南省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文明岗”的称号;2012年12月和2015年12月,分别被云南省图书馆学会授予“先进集体”称号,2015年图书馆“新书及文化展示平台创建案例”在云南省、华南片区和全国大赛中荣获大奖。

图书馆始终坚持“知书达礼,至精至诚” 的馆训,始终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树立荟萃古今、融通中外、精藏重用、变革求适、服务立馆、和谐兴馆六项办馆理念,“十四五”期间以新校区图书馆建设为契机,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动力,全面提升图书馆的综合实力。始终坚持“固基础、培亮点、聚人心、强队伍,巩固和扩大纸质资源建设成果,加大数字资源建设的力度,走复合型图书馆的发展道路,经过若干年的努力,把图书馆真正建设成为学校和地方的图书档案中心、信息情报中心、学习交流中心和文化传承创新与展示传播中心,建设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学术性机构”的建设发展思路。




Back to Top